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強生雖逃過逼宮 黨內對手仍蠢蠢欲動

英國首相強生。圖片來源: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 6 日雖然挺過就職以來對他領導力的最大考驗,在保守黨議員發起的不信任投票中以 211 票對 148 票保住權位,但這場勝利背後浮現重大警訊,他的黨內對手已經蠢蠢欲動。

儘管強生和他的盟友聲稱這場勝利令人信服,且是決定性的結果,讓首相取得新的授權,但現實情況是,他所屬保守黨有高達 41 % 議員不希望他掌權,比 2018 年前任黨魁梅伊( Theresa May )的不信任投票結果更為不利,且他的不支持度在未來幾個月還可能攀升。

強生的職位現階段是保住了,根據保守黨現行規定,他未來1年不會再受到不信任投票挑戰。雖然有人猜測,保守黨可能會試圖修改黨章,但由於保守黨向來對此口風很緊,外界難以了解其可能性。

然而眾多消息來源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證實,有意角逐下任黨魁的人已經開始在黨內建立權力基礎,準備在時機成熟時發起挑戰。

已經有支持對象的議員開始舉辦餐會,找捐款人贊助未來競選活動,一些有影響力的議員不禁試起了水溫。

一名資深保守黨人告訴 CNN :「電話裡的前 15 分鐘都在堅稱他們完全支持強生,不認為會發生黨魁競爭。接著他們開始闡述願景,描述要如何做出改變。他們的動作很謹慎,但確實在進行。」

行動最公開的黨魁可能人選,毫無疑問是強生長期以來的批評者。

一名資深保守黨人與前閣員說,「大多數動作似乎都圍繞著韓特( Jeremy Hunt )和其他的前留歐派」。留歐派當時希望英國續留歐洲聯盟。

他表示:「這很合理,因為他們從不希望由強生領導,要付出的代價也最小。」

韓特曾3度擔任內閣首長,最知名的職務是衛生大臣,毫無疑問是溫和派、前留歐派當中最受矚目的人選。然而他有包袱,反對黨工黨消息人士告訴 CNN ,他們已經開始著手準備攻擊韓特的論點。

一名資深保守黨人說,黨籍議員都了解這點;「不能是韓特。工黨可以說他主管衛生 6 年,卻沒有做好應對疫情的準備。還可以說他在擔任文化大臣期間,在竊聽醜聞中與梅鐸家族( Murdoch )有牽扯。他會被擊垮。」

其他可能競爭人選還包括前軍人、國會外委會主席圖根哈特( Tom Tugendhat ),以及現任教育大臣查哈威( Nadhim Zahawi )。

圖根哈特的口才和認真態度使同僚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當他談到阿富汗淪陷時,他曾在阿富汗服役。

查哈威雖然在 2016 年公投時支持脫歐,但頗受黨內溫和派歡迎。據一名保守黨消息人士稱,「他在政府任職時間不長,沒有任何明顯弱點,儘管在不信任案投票時支持強生,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確實在內閣任職,會阻礙部分人士私下運作成為下任黨魁。要如何在不信任投票中擁護強生後,又找議員去試水溫?許多脫歐派候選人面臨這項難題。

外交大臣特拉斯( Liz Truss )在 2016 年支持留歐,但之後卻變成強生政府裡聲音最大的疑歐派人士之一,尤其是針對北愛爾蘭議題。

特拉斯有一個強大且盡職的團隊,當中有些人曾在唐寧街 10 號任職。他們一直在製作影像與相片,打造特拉斯的政治家形象。

外交部消息人士告訴 CNN ,特拉斯從 6 日就開始不停與議員會面,官方說法稱是為了北愛議題,「但有人暗指她是在尋找支持基本盤,等待時機成熟。」

特拉斯辦公室否認她秘密挑戰黨魁大位。特拉斯在不信任投票前曾說,她 100 % 支持強生,也鼓勵同僚這麼做。投票後,她告訴議員該是時候繼續支持首相。

特拉斯的最明顯對手是現任內政大臣巴特爾( Priti Patel )。一名保守黨消息人士稱,巴特爾秘密謀取權位「正如火如荼進行,已組織和操作了大約1年」。

巴特爾在保守黨的基層和比較保守的派系中大受歡迎。她是長期疑歐論者,多年來批評移民、犯罪和經濟問題。她過去曾因支持恢復死刑而知名,但已不再碰觸此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