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莫讓第四權落入紅色陰影 《台蘋》交易應以最高規格嚴審

圖片來源:中央社
蘋果日報宣布完成交接,將由新買家入主經營。
消息傳出之後,對於蘋果新東家身分有許多猜測,亦有媒體陸續揭露可能買家具中資背景。《蘋果日報》是因老闆黎智英遭中國以港版「國安法」名義關押、資金不足等因素,才停止營運,並影響到台灣的《蘋果日報》運作。過去亦有台灣買家表達收購意願,皆受阻撓,很顯然香港政府及背後的中國,並不希望蘋果這個媒體宣傳利器,到台灣人手上。那麼本次終於有幸取得入主門票的買家,為什麼能通過重重難關,獲得同意進行這筆備受注目的天價收購呢?
《蘋果日報》的營運,很顯然已經受到黑影干預,買賣轉手自然也有受干預疑慮。我們皆憂慮《蘋果日報》的新買家為誰,是否需要經過影響營運的背後黑手肯認,才讓交易得以進行下去?目前已有媒體揭露,可能買家背後具有中國資金背景或受中國影響力干預,對此我們表達高度憂心與質疑,認為對於這次的交易,以及後續的相關審核,都應以最高規格謹慎看待。
新聞媒體具有高度社會影響力,是重要的第四權,特別是《蘋果日報》過去在台灣累積大量閱聽者,轉為網媒後依然具備高度社會影響力,若受到中國黑手入侵滲透,對台灣已經長期遭受假新聞攻擊的媒體輿論生態,恐將造成更大衝擊,更可能成為操弄社會對立的武器。
若此交易案繼續進行,接下來將由投審會等相關單位進入審查程序,陸委會目前已承諾嚴格審查,但我們仍強烈呼籲,除了務必嚴審資金狀況,國安單位等相關單位必須正視此案。
過去以來,我們一直呼籲必須正視中國影響力滲入台灣媒體的問題,例如旺旺三中(中天、中視、中時)集團過去收受中國鉅額補助款,言論長期親中甚或淪為中國大外宣傳聲筒。或者頻道代理商受「低價換鎖頻」的商業模式,造成特定親中頻道到處可見,過去甚至還有背後有中資運作的頻道代理商封殺偏綠營頻道的案例。而中資、或中國掌握有高度影響力的 OTT 頻道,也大舉透過網路,滲透進民眾的生活中。這些案例,嚴重甚至可能造成國安危機。對於蘋果交易案可能造成紅色力量的再度入侵,若有機會將中國滲透的危機扼殺於源頭,務必高度關注、積極防堵,切勿輕忽。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