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賓士成為中國公司? 德官員:不允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資持有賓士近 2 成股份,引起德國各界憂心這家汽車工業龍頭是否遭中國併購,德國官員直言「不允許」,賓士執行長也排除這個可能性。

賓士( Mercedes-Benz )執行長康林松( Ola Kä llenius )接受8日出刊的「商報」( Handelsblatt )訪問時表示,賓士與投資人關係良好又堅強,不認為北汽和李書福會繼續增加持股。

北京汽車集團和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是賓士最大的股東,前者持股 9.98 %,後者 9.69 %;此外科威特投資局持有 6.84 %,另外有超過 7 成的股份是散戶。

賓士所在地巴登符騰堡邦( Baden-Wuerttemberg )邦總理克瑞特許曼( Winfried Kretschmann )也表示,「我們不會允許」賓士落入中國手中。

巴登符騰堡邦是賓士、保時捷( Porsche )、博世( Bosch )等車廠總部的所在地,堪稱是德國汽車工業的核心。

2016 年,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 Kuka )遭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併購,引發技術外流疑慮,從此歐洲各國開始立法防堵中資併購。

克瑞特許曼強調,不會再犯一次同樣的錯誤。

不過,德國汽車工業對中國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占福斯( Volkswagen )汽車總銷量的比重達 40 %, BMW 35 %,賓士 37 %,德國政壇因此呼籲車廠應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

對此,康林松表示,過去幾年中國市場的成長超過世界各地,中國的比重當然也會跟著增加,不過,北美、歐洲其它地區、印度、日本和東南亞等地還有潛力。

報導說,李書福 2018 年年初祕密增加持股,讓賓士高層大為震驚,從此修改股東大會條款,將過半股東同意就能召開監事會的門檻提高到 3 / 4,防止李書福併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