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接見法國訪團 蘇貞昌盼雙方在科技、晶片互助合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9日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左)所率訪團等一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利歐等人;他表示,期待台法在自由、和平以及科技與晶片各方面一起努力、互助合作,台法互利互惠。

蘇貞昌今天下午在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黃致達、法務部長蔡清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人陪同下,接見葛利歐( Jo ël Guerriau )率領的法國訪團。

蘇貞昌致詞時指出,訪團此行代表重視台法雙邊關係,

謝謝葛利歐與訪團成員多次在法國國會連署、質詢、提案,在許多方面肯定與重視台灣,為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發聲,讓台灣在世界受到重視。

蘇貞昌強調,台法關係深遠,疫情之前,台灣民眾就很喜歡赴法國享受自然景色,以及參觀博物館等。

蘇貞昌說,他知道葛利歐也是知名童書作者,也收到葛利歐的作品「女巫費姬可怕的秘密」,敬佩葛利歐能在政治生涯外,透過童書啟迪孩童追求自由、和平;蘇貞昌也透露,從小就讀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記」,到現在還是他很喜歡的作品。

他說,台法兩國皆重視文學科技,享有美好風景、美食,因為法國國會重視台法關係,立法院日前通過調降法國進口香檳關稅,從原先的 20 %降至 10 %,這就是善的循環,期待未來有越來越多好的循環,更多交流互訪。

蘇貞昌表示,歡迎法國閣員未來能訪問台灣,就各種議題交換意見,並期待雙方在自由和平以及科技、晶片各方面一起努力、互助合作,台法互利互惠。

葛利歐則說,訪團每位成員心都向著台灣、由衷喜歡台灣,訪台至今,每場會晤他都印象深刻,而最深刻的就是台灣領導人面對如此複雜情況所展現的勇氣,以及台灣持續跟強大鄰國對抗。

法國參議院去年高票通過支持友台決議案,葛利歐表示,這代表法國希望台灣在國際組織獲得承認,他們的聲音並不足以讓情況改觀,但會持續支持台灣。

葛利歐同時強調,法國國會眾議院即將改選,法國總統也才連任成功,訪團選在法國有如此多重要政治活動時刻來台,就是為了告訴台灣,法國有多重視台灣。

葛利歐表示,台法有許多共同點,都是民主國家、遵守民主價值、民眾可以自由表達意見,而民主國家之間應該團結與共,加強交流,促進人類的發展、和平以及捍衛民主。

葛利歐也說,台法除了經貿議題,還包括想要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決心,台法將持續朝同一方向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