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老房子運動首例 萬華劇團進駐百年古蹟

國內藝文產業。圖為萬座曉劇場開幕宣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透過台北市老房子運動改造百年古蹟台糖台北倉庫而成的「萬座曉劇場」開幕,文化局今天表示,這是台北市的首例,也可能是絕無僅有,希望民眾支持。

台北市文化局今天舉辦百年古蹟台糖台北倉庫轉型表演藝術場地「萬座曉劇場」開幕記者會,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致詞表示,這是台北市首例,也可能是絕無僅有,讓演藝團隊去修復、再利用古蹟的案例。

田瑋指出,修復文化資產很花錢,先不論後續再利用設備,光是要修到符合消防、無障礙設施規範,寫一個計畫就要新台幣上百萬元,而劇場需要花很多精力專注在創意與營運上,很難想像如何同時進行這麼辛苦的工作。

萬座曉劇場藝術總監鍾伯淵說,對萬座來說,獲利不會是第一目標,而是思考如何讓這裡「活下來」,像德國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英國莎士比亞環球劇院一樣與場館共生,增加地標性意義,建立場館獨特風格。

田瑋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對萬座要能籌措在古蹟內營運的資金確實有擔憂,希望民眾能夠支持。鍾伯淵估計,不包含租金、人事跟修繕維護費用,光是技術硬體及基本營運等,每年就要花費 300 萬元,但為了能夠發散歷年累積的創作,仍接下這個重擔。

鍾伯淵說,許多歐洲國際場館都有自己的獨立表演團隊,緊密的關係讓觀眾持續聚集,甚至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希望萬座的營運模式能夠成為先驅,打破台灣場館「只有廟、沒有神」的現狀。

鍾伯淵介紹, 10 日至 12 日,萬座將重現改編日本國民作家宮部美幸三島屋奇異百物語系列的「之間」,獻給喜愛老房子、日本文學與劇場的好朋友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