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疫調難認因公染疫 柯文哲3人不領補助、慰問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接連染疫,依規定,3 人不僅享有 7 天公假,還可以申請防疫人員染疫補助及公務員慰問金。不過,3 人今天都說,不會去領。

柯文哲、黃珊珊及蔡炳坤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備詢,國民黨籍議員鍾沛君詢問,公務員感染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可以申請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意外傷亡慰問金,或北市府額外提供的補償金,柯文哲是否符合資格。

柯文哲回應,他都不符合,且因為很難證明是因公染疫,所以都不會領。黃珊珊表示,他們都不能證明是因公染疫,所以不能領。蔡炳坤說,國家給的薪水已經夠了,應該要苦民所苦,多去關懷相對弱勢的人,不會領取額外補助。

國民黨籍議員汪志冰質詢時再度問及此事,人事處處長張建智說明,依據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公務員只要確診,都會給7天公假,而防疫人員染疫補助或公務員因公傷亡慰問金不是所有人都能領,要染疫跟執行職務有關才行。

張建智指出,公務員申請相關補助時,必須檢具染疫跟執行職務有因果關係的證明,以前可以用疫調資料,但今年沒有疫調了,還在研究可以用什麼方式替代。

黃珊珊補充,像她可能就是在外面被傳染,不是因為執行公務,所以今年沒有疫調後,很難證明,大概就沒有補助或慰問金了。

至於北市府額外提供的補償金,張建智說,這部分去年是動用民間捐款支應,今年鑑於防疫人員都已打滿 3 劑疫苗,且染疫也是輕症或無症狀,所以 4 月後染疫的不會再發。

此外,鍾沛君質詢時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5 月 31 日公布的染疫死亡率提出質疑,當時中央表示,初步統計,台灣每百萬人有 0.2 人死亡,並未高於國際。

柯文哲回應,死亡曲線通常會比確診曲線慢一點,雖然台灣比較奇怪,從發病到死亡時間比較短,但這個統計應該等到疫情趨緩以後再做,數字會不一樣,現在太早統計,會死的還沒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