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四前夕「被失聯」 異議人士疑被阻境外來電

六四事件 33 週年前夕,中國當局嚴管異議人士對外聯繫管道。港媒明報實測,多名活躍於公民社會的學者、作家、記者和維權人士,未能順利接聽境外來電,相信這是官方技術性阻饒的結果。

明報 29 日報導,經過實測,不少活躍在公民社會、網路社群的中國學者、作家、記者和維權人士,手機和家用電話都未能接聽境外來電,當事人甚至不知道這種通訊技術阻礙是從何時開始,沒有發現自己「被失聯」了好一段時間。

明報記者致電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當年的秘書鮑彤位於北京的家中,多次撥號失敗,僅偶有1、2次撥通,卻始終無人接聽。維權人士胡佳接起來電,但是聲音卻被干擾、遮蔽,只能聽到他重複地說,「喂,請問你是哪位」。

異議人士、作家江棋生受訪時表示,目前手機可正常接聽香港來電,未能確定這段時間有否漏接從美國等地打來的電話;而太太的手機尚未發現有被干擾跡象。江棋生說,先前已「慣例式」地接到國保電話,「講的都是老一套話」,但今年由於 COVID-19 疫情,不必在六四前夕離京「被旅遊」。

知名調查記者劉虎近來也被國保人員約談。致電其手機,發現其中一支無法撥通;另一支則可正常接聽。劉虎向明報記者表示,尚未意識到有無法接聽境外來電的情況,但他的手機號「很出名,官方也很關注」。

知名作家章詒和的家中電話和手機均受干擾,即便能夠接通,章詒和也完全聽不到明報記者的聲音。在此之前,章詒和的個人微信已被禁用多項功能,任教學校更就她接受境外媒體訪問向她施壓。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在與境外通話時,手機被技術性消音。張千帆意識到這點,雖然他聽不到電話彼端說話,仍然熟練地在電話那端「自言自語」地向明報記者講述,如何透過其他方式找到他。

歷史學者章立凡的手機在多次被撥通後,「等待音」只響了一聲就被切入無聲狀態,或是突然被斷線。

明報記者致電歷史學家秦暉、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政治學者張鳴等知名學者時,則未發現通話有受阻情況。

報導分析,當局對特定人士封鎖境外通訊,在具體操作上會因為技術等條件呈現多種形式,但尚未知當局此種技術主要使用在哪些人身上,以及確切使用規模有多大。

除了異議人士與境外通訊受阻外,「天安門母親」幾名主要成員丁子霖、張先玲、尤維潔等人的手機,目前全部無法撥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