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4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疫情衝擊5月表現恐不樂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發會今天公布4月景氣燈號,續亮第2顆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也下探 18 個月以來新低;國發會表示,未來景氣下行風險確實增加,5月國內餐飲零售情勢可能受疫情影響更多。

國發會表示,景氣領先指標連續6個月下滑,累積跌幅為1. 87 %,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則是連續8個月上揚,累計上升幅度1. 66 %。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8 分,月減3分,燈號續為綠燈。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1分,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

此外,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紅燈轉呈綠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5項燈號不變。吳明蕙表示,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一次減少2分,主要減分是在餐飲業,主因是4月本土疫情升溫,民眾減少聚會聚餐,加上學校停課影響團膳供應所致。

媒體詢問4月外銷訂單統計為 519 億美元,年減5.5%,終結連續 25 個月正成長,如何看待後續外銷變化。吳明蕙指出,主要機構陸續下修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外需減弱確實可能對台灣外銷訂單不利,需要密切觀察這項數據後續發展。

吳明蕙表示,下行風險主要來自國際與國內經濟情勢。國際上俄烏戰爭,原物料價格推升通膨,也對消費端形成壓力,再來是美國、中國兩大經濟體,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達8%以上,美國聯準會也可能持續升息,外界對美國經濟前景也浮現疑慮,中國則是實施封控措施,導致供應鏈瓶頸加劇,需求減弱恐影響整體經濟,加上國內本土疫情升溫,「目前下行風險是比4月高一點」。

至於5月的綜合分數是否再下滑,吳明蕙表示,比較擔心批發零售餐飲業情況,因為5月情勢可能比4月更保守。受惠科技創新應用及數位轉型需求續強,4月出口保持強勁成長,如果剛性需求沒有出現缺料問題,台灣持續生產,對出口應影響不大,其他面向還要繼續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