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曉劇場改造百年古蹟 開啟民間劇場新可能

圖片來源:中央社

深耕台北萬華多年,曉劇場自籌經費將百年古蹟打造成「萬座曉劇場」,26日正式開幕,曉劇場藝術總監鍾伯淵說,萬座曉劇場將以創新、共融、永續等3大面向開展台灣場館新面貌。

位在台北市萬華區糖廍文化園區的「萬座曉劇場」26日正式開幕,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後右4)、朱宗慶打擊樂團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後右2)、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後右)及曉劇場藝術總監鍾伯淵(後右3)等出席,並與曉劇場團員在舞台上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鍾伯淵在記者會上表示,早些年看法國陽光劇場、丹麥歐丁劇場、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等,許多優秀團隊都從在地積蓄能量,在國際發光,這也激勵曉劇場的夥伴們決心不做劇場遊牧民族,努力創造一處劇團的家。

萬座曉劇場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北製糖株式會社」建築之一, 2003 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糖廍文化園區」,由台北市文化局進行修繕後,糖廍文化園區B倉委由明華園戲劇總團進駐。

2019 年底,台北市文化局透過辦理老房子計畫,公開徵求糖廍文化園區B倉的經營團隊,明華園戲劇總團將機會謙讓給曉劇場,萬座曉劇場就在這裡誕生。原定 2020 年開幕,受困於「修復再利用計畫」的行政流程與龐大經費缺口,原以為只要半年修復,曉劇場卻走了3年,但也幸運地閃過疫情。

位在台北市萬華區糖廍文化園區的「萬座曉劇場」26日舉行開幕典禮,宣告這座由古蹟修復改建而成的專業表演場館正式啟用,現場由表藝團體曉劇場帶來精彩演出。圖片來源:中央社

 

鍾伯淵表示,萬座曉劇場以文學實驗、社區共融、國際連結 3 大區塊,建立場館獨特風格,也幫助團隊得以深化創作美學。

未來萬座曉劇場也將透過自辦節目、專業策展、同時開放演藝團隊租借使用,以萬華為據點,培養在地觀眾,並與學校、社會團體合作推廣表演藝術。

曉劇場共同創辦人李孟融表示,表演藝術圈很需要像萬座曉劇場這樣,由民間劇團出發主導的國際串連平台,更具有彈性與能動性,對作品的篩選機制也相對自由多元。

鍾伯淵表示,國內目前擁有 20×14 米舞台的中小型劇場並不多,如果有劇團想提升創作規模,挑戰更大的場地,就很適合使用萬座曉劇場,「希望未來可以從萬座曉劇場連結牯嶺街小劇場,再到國家兩廳院,打造台北的表演藝術看戲走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