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拜登願軍事護台 印度學者:提高嚇阻中國力道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在日本表示,若中國武力侵略,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防衛台灣。對此,印度一名智庫學者認為,美國提高了嚇阻中國的力道,但仍會維持「戰略模糊」策略。

拜登正在東京訪問,今天將出席「四方安全對話」( Quad )峰會。在 23 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拜登給出正面答覆,並說美國雖奉行一中政策,但不代表會坐視中國對台動武。

印度電視台 India ahead 昨晚在新聞節目中,邀請多名智庫學者及媒體記者,深入討論了拜登這段發言。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 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 )研究員夏海娜( Namrata Hasija )在節目中表示,美國依然會維持對台「戰略模糊」策略,但正試圖升高嚇阻中國武力犯台的力道。

夏海娜說,拜登是在「四方安全對話」( Quad )峰會登場之前作此發言,時機與場合都深具意義,特別是在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 )對中國的立場不明,以及日本關切一旦台海有事如何維護自身安全之際。

她警告,已有許多影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演練如何攻台,意味著中國確實正在朝此方向進行策劃。

夏海娜指出, Quad 在經濟、科技、以及後疫情時代復甦等領域的討論已經夠多,現在是時候開始討論安全議題並進行戰略對話。

印度議題對話組織「阿南達阿斯本中心」( Ananta Aspen Centre )執行長巴格契( Indrani Bagchi )說,雖然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承諾防衛台灣,但目前的情況還沒嚴重到這個地步。

巴格契說:「有時候拜登講話存在落差,這可能是其中一次。」

電視台主播也連線「印度寫作網」( India Writes Network )總編輯強德( Manish Chand )。強德說,一如往常,印度政府在台灣議題上相當謹慎,特別是在印中邊境緊張情勢尚未解除的情況下。

強德正在日本觀察 Quad 峰會。他說,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此行聚焦於「印太經濟架構」,因為它將是在地緣戰略上能與中國抗衡的工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