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不要有特權,但不能沒有優勢!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Tumisu
徐巧芯的特權紅線停車事件,讓我想到之前寫的這篇文章!一個掌握權力的年輕人,竟然就有這樣的心態和身段,真的令人感到驚訝!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右)19日在光復南路巷弄違停,事後被網友爆料不讓員警開單,引發熱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優勢與特權

幾乎所有人都希望可以有與眾不同的待遇,得到上天的恩寵,出生在貴族富豪的家庭,有天生名模的身材,諾貝爾獎級的智力,奧運金牌級的體力,富可敵國,無災無難到院士或部長,甚至當到總統,然後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我從小到大不斷地思索和面對優勢和特權的問題,尤其我高二那一年,自己當班長,在下課的時間帶著全班同學敲桌子,一直敲到上課鐘響都還沒停止,引起教官跑進教室,問全班是誰帶頭敲的?我囂張地舉起我的右手,教官一看是我,竟然說:敲的很好聽,再敲一次。
然後在當天放學之後,叫我去教官室,輕輕溫柔地跟我訓誡了一番,叫我要帶頭做一些好的事情,就是努力用功、弄好成績考大學這些,不要做敲桌子這樣無聊的事情。
這件事給我的影響不小,我很清楚在那樣的年代,是種不一樣的待遇,如果換成別的同學,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結果。這樣的待遇到底是什麼?是特權嗎?
優勢和特權的確常常令人分不清楚,簡單來說,「優勢」是個人的,「特權」是系統或結構性。
「人帥真好,人醜吃草」、「念名校系得到比較好的待遇」、「有錢而受到歡迎」等等:是優勢,而不是特權。利用結構性的制度,比如跟市政府的關係良好,可以比別人先打到疫苗,這樣才是特權!
那成績好的同學仗勢著自己的成績,囂張地在學校裡面帶頭作亂,這樣是優勢?還是特權?
這個事件給我一生的影響是,如果沒有優勢,就不會有特權,對於是否有天生的優勢,人沒有辦法改變,出生在富裕或貧窮的家庭,以及高帥矮醜,自己都沒有辦法決定。
但某些優勢是可以自己去爭取,譬如充實自己的知識,念會讓人嚇一跳的學校科系,去免學費的國家唸個博士,或訓練自己跑馬拉松。
不承認這個世界有不公平,以為所有的優勢都是特權,只會仇視這個世界,毫無幫助,這世界是不公平的,強化自己、接納別人的優勢。每個人都應該了解特權和優勢之間的差別,尤其是年輕人,一定要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優勢,特權當然要加以批判,但是只會自憐自艾,並且仇視這個世界,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
不要有特權,但不能沒有優勢!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