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採訪菲律賓大選造勢站11小時 深夜遇鬼屋驚奇

菲律賓總統大選造勢活動氣氛熱烈歡樂,就像集結十多萬人的超大型演唱會。圖攝於4月23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篤定當選人小馬可仕5月7日的造勢大會請來身著清涼短裙的辣妹上台熱舞,造勢大會秒變夜店風。圖片來源:中央社

特派專欄

菲律賓選民 5 月 9 日選出小馬可仕擔任下屆總統。採訪總統大選半年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參加造勢大會從中午站到晚上 11 時,活動散場後還走到馬尼拉以鬧鬼聞名建築物的經歷。

菲律賓總統大選告一段落。選舉委員會非正式即時計票顯示,前獨裁統治者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獨子小馬可仕( Bongbong Marcos )一如選前預料,囊括逾 3108 萬選民支持,得票數創歷史新高。

整場選戰中,記者實地體驗多場總統候選人造勢,遇到基層官員、情侶檔、夫妻檔和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 LGBT )團體等不同候選人的死忠支持者,對菲律賓選民和造勢文化有了進一步了解。

第一次見識到菲律賓選民的熱情參與,是 3 月 20 日在小馬可仕對手、時任副總統羅貝多( Leni Robredo )造勢場合上。

菲律賓總統大選造勢大會動輒長達10小時,不少支持者在烈日下快要吃不消。圖攝於4月23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天活動於下午 4 時 30 分開始,羅貝多約晚上 7 時進場,但記者 3 時 30 分左右抵達現場時, 500 多公尺長的大街已經被穿戴粉紅衣物的支持者擠爆。 30 多度高溫烈日下,數萬名支持者人人汗流浹背,拚命以能找到的任何物品搧風,同時不斷往前擠,希望前進到更接近舞台的位置。

在入口處擠沙丁魚般掙扎十多分鐘還移動不到 30 公尺,只能無奈放棄,又擠出重重人牆,在造勢現場外訪問支持者力挺羅貝多的原因。

經過第一次的教訓,第 2 次參加造勢時記者中午就抵達現場,領了媒體證後,由於舞台前已有近萬支持者聚集,擠上媒體高台的過程仍舊艱辛,但至少能近距離拍攝到舞台上的情況。這只是近 11 小時困在媒體高台上的開始。

中午過後到下午 5 時,烈日當頭下,記者和台下數萬名支持者都有點吃不消。有的支持者席地而坐,有的靠在媒體高台邊休息,記者也被曬到中暑,整個下午頭痛欲裂,手機也因現場人潮而沒有訊號,只能不停灌水希望造勢大會盡早開始。

由於羅貝多是反對派領袖,與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水火不容,警方估計,這場造勢有8萬人參與;主辦單位則堅稱,到場支持者逾 41 萬人。

無論造勢活動人數究竟多少,可以確定的是,數萬名支持者擠爆現場下,不像台灣造勢大會,民眾還能去買烤香腸,菲律賓民眾只能在烈日下苦等,要是隨意離開,占了幾個小時的好位置估計就要拱手讓人。

為了不讓苦等數小時的支持者中暑暈倒,主辦單位在現場發放一袋袋的麵包、小冰棒和礦泉水,讓他們補充體力。只見支持者紛紛顧不了疫情,拿下口罩吃起麵包,堪稱疫情中特殊景象。

6 時左右,羅貝多支持的 10 位參議員候選人陸續上台開講。晚上8時,總統候選人羅貝多上台;晚上 11 時發表演說後,造勢大會終於結束。

造勢結束了,如何回到家成為接下來的大難題。由於現場人潮過多,根本叫不到計程車,記者背著攝影器材徒步近 20 分鐘,好不容易找到旅館棲身;途中經過一處荒煙蔓草的建築物,當地友人隔天得知後驚呼,這座建築物正是馬可仕戒嚴時期興建、以鬧鬼傳說聞名的馬尼拉電影中心。

耗資 21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6 億 2404 萬元)的馬尼拉電影中心是前第一夫人伊美黛( Imelda Marcos )主導的計畫。馬可仕政府計劃透過興建馬尼拉電影中心和舉辦「馬尼拉國際電影節」,把馬尼拉打造為「東方坎城( Cannes )」。

ABS-CBN 新聞網報導,為趕在 1982 年 1 月電影節開幕前完工,6 個月間, 8000 名工人日夜趕工,卻發生鷹架倒塌事故,但馬尼拉電影中心仍順利完工。

官方說法指7人因事故墜落身亡,都已妥善安葬,遺體未留在建築物中,但民間謠傳至少 169 人因這起事故被埋在馬尼拉電影中心裡,靈異事件頻傳。由於戒嚴時期的媒體審查,這起事故實際死亡人數成謎。

選前記者參加最後一場造勢是小馬可仕於 5 月  7 日在大馬尼拉地區的造勢大會。這場活動號稱百萬支持者參加。

兩位總統候選人造勢現場相較,羅貝多的活動是由知名藝人輪番上陣,陣容令人眼花撩亂。台下支持者像參加演唱會般,每首歌曲都耳熟能詳,成為大合唱,政治人物則有條有理地論述,告訴群眾為什麼要投給羅貝多。

另一方面,小馬可仕造勢明顯想炒熱氣氛,上一秒參議員候選人剛口若懸河地發表完演說,下一秒藝人就帶著一群身著清涼短裙的辣妹上台熱舞,造勢大會秒變夜店風。

小馬可仕團隊也不惜血本,不僅請來直升機繞行上空大灑彩帶,甚至施放 9 分多鐘豪華煙火秀,比台北 101 跨年 6 分鐘煙火還要長,把選前造勢營造成勝選歡慶的熱鬧氛圍。

結合小馬可仕承諾當選後,菲律賓米價將從每公斤 38 到 50 披索,調降到 20 到 30 披索(約新台幣 11 到 17 元),不難想像,小馬可仕獲得選民壓倒性支持,主因之一就是他成功為菲律賓人民打造的夢想。

在選民眼中,票投小馬可仕就會帶來歌舞昇平、物價平穩的美好世界,這種聯想幫助他成功打贏這場帶領家族重回馬拉坎南宮( Malaca ñ an Palace )的重要一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