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網路上沒有真正匿名這種事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hommas68
其實我不太能理解,究竟在網路上「創造」不實在的謠言到底能滿足自己什麼,像是今天這個謠言「中央徵用台北市的快篩給高雄市,運送過程還導致兩人死亡」,就很莫名奇妙。
政治目的?他是雙和醫院的醫師,就算他是某政黨的支持者,寫這種玩意兒也不會讓自己的政黨支持度上升,在中國,這叫做「高級黑、低級紅」,表面上,像是在替台北市喊冤,但事實上,以現在資訊這麼流通與發達的情況,根本就很難一手遮天,萬一要是被揭穿,而且一定會被揭穿,自己的名聲掃地也就算了,反而會害到自己原本想要支持的對象,不是很奇怪嗎?
這個醫師,在 PTT 的其他言論,很快就被搜尋出來,包括他曾經說過的種族、年齡、移工等歧視言語,還會匿名批評自己的工作場所,因此醫院對他記了一個大過,並且他也出面道歉。可是,這件事就這麼結束了嗎?對他個人可能是,畢竟道歉可以暫時止血。但是對於其他受到隱藏在螢幕後面、鍵盤之上的其他被害人來說,那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這些人,平常看不出來會是說出可怕言論的人,但是進入匿名的網路世界,大概就是跟著魔沒兩樣。舉凡種種仇女、厭女、歧視各種人、三字經、辱罵、貶低別人、要別人去死等等的言論,幾乎會讓日常生活認識他的人瞠目結舌。但是,現實生活中,他真的無害嗎?倒也未必,因為寫下這些言論,某些原因或許是想紅、或許是開玩笑、或許是想引起注意,但是不可否認的,或許他真心這麼想,只是現實生活中,會受到法律制裁、會他不敢這麼說、這麼作,一旦匿名以後,他覺得可以放心做自己,反正說說而已,又怎樣?
「就算我在某個論壇上說,這女人是破麻,欠人家怎樣,我是有真的對她怎樣了嗎?有什麼好小題大作的?」
不,這不是小題大作,而是光是寫出來,就感受到這種言論濃濃的邪惡,散發出讓人不舒服的味道,而寫這種言論的人,卻還認為自己根本沒想錯、沒做錯。
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有機會,他還真的會想要落實,他在網路言論裡所想的那些邪惡的破事。
所以,看到這位醫師,不要以為這是個案,在現實生活中,還有許多這樣的人,給我的啟示是這樣的:
  1. 網路上沒有真正匿名這種事,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四叉貓。
  2. 別以為在網路上說些骯髒話無妨,一個人講出來的話,某種程度代表自己的內心怎麼想。
  3. 即使是匿名說的話,也要盡量要求自己表裡如一,這樣出錯的機會會少很多。
  4. 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也敢當著人家的面,說出你在網路上的話,那麼就可以說了。
  5. 言論自由,是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而不是傷害別人、滿足自己的基礎上。

  6. 網路上說過的話,有些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所以別說得太滿,否則傷害自己的程度,也會很滿。
  7. 別太在意網路聲量,特別不是靠這種生態過活的人,語不驚人死不休,往往最後會跌的很慘。
  8. 網路生活,關上電腦螢幕就可以脫離,別讓網路干擾到你的人生。
  9. 網路上許多訊息,看看就好,別急著要傳播出去,顯示自己是先知,畢竟很多都是假的。
  10. 多關心一點自己的人生,如果不是從政者,沒有任何政黨,是需要犧牲自己的現實生活去成就的。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B_A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