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土水「山本悌二郎胸像」 高雄與日方商洽典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雕塑家黃土水除了創作「甘露水」, 1927 年也曾替擘劃台灣新式糖業的山本悌二郎製作胸像,如今胸像在日本,高雄市副市長史哲透露,正在商洽讓這尊胸像,回到高雄典藏。

高雄市立美術館夏季大展「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將於 21 日登場,展出逾 20 名台灣前輩藝術家作品,其中包括黃土水的「甘露水」。高雄市文化局發布新聞稿表示,「甘露水」今天已在高美館的展覽空間中開箱定位。

史哲說, 1921 年 10 月,黃土水以「甘露水」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也曾為來自日本新潟縣佐渡市的山本悌二郎製作胸像。

山本悌二郎是 1900 至 1920 年代左右擘劃台灣新式糖業的關鍵人士,當時選定高雄橋仔頭設置全台第1座新式糖廠,後來也擔任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的社長,奠定台灣製糖產業邁向近代化發展之路。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李旭騏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黄土水曾於 1927 年及 1928 年為山本悌二郎製作人物雕像, 1928 年的雕像在日本創作後,留在日本, 2020 年獲日方同意,讓這尊雕像返台後由國美館修復、翻製後置典藏,原作再歸還。

李旭騏表示,至於 1927 年的雕像,是眾人感念山本悌二郎的貢獻,集資請黃土水為其製作胸像,銅像原置於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後因戰後物換星移,現立於山本的家鄉佐渡市真野公園。

史哲表示,高市府正在努力與佐渡市商洽,盼迎接此銅像回到高雄典藏,不僅彰顯台日友好情誼,呈現兩座城市百年羈絆,也於台灣美術史上,留下重要而珍貴的歷史紀錄。據了解,市府正在朝盼能長久性留在高雄典藏方向努力。

「光」展將自 21 日至9月 18 日於高美館 101 至 103 展覽室舉辦,相關教育推廣活動也將陸續公開,可上高美館網站( www . kmfa . gov . tw )或官方 Facebook 、 Instagram 「高雄市立美術館」關注訊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