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文生:松湖變電所進入行政程序 估年底取得建照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松湖變電所的興建卡關多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已拜訪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也給予正面回應」,接下來將進入行政程序,預計年底拿到建照;期間會設置臨時變壓器,若市府有緊急用電需求,也有特殊機制可支援。

曾文生今天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暢談快篩鋪貨、電力、能源供應等議題。

台電 20 多年前啟動台北松湖變電所相關規劃,藉以維持台北市東區供電穩定,以及產業進駐新增大用戶、交通建設的用電需求,但自 2012 年送台北市政府都審後,一路停滯 10 年。

周玉蔻詢問松湖變電所問題是否已解決,曾文生回應,「已經開始往前走,我有去拜訪(台北)市長,市長也給予正面回應」,重申松湖變電所牽涉台北東區發展,現在電力已送達台北周邊,但一定要有變電所才可分配電力。

曾文生說明,接下來進入行政程序,因規劃變電站室內化,會延伸其他功能,須申請多功能使用、都市設計審議、建照等,另有臨時供電作法,均有向市府完整報告;同時,興建電力設施也需要跟民眾說明。

談及變電所與最近民宅的距離,曾文生指出,以台北市來說,松湖變電所的距離應是最遠,原因是當時找到一塊特殊地,在河岸堤防邊、旁邊又有高架間隔,才會到最近國宅,距離達 90 公尺。

周玉蔻追問行政程序會走多久,曾文生說,期待今年拿到建照,期間會先設置臨時變壓器,預計明年底前開始供電,若市府有緊急用電需求,也會有特殊機制可供電與調節。

曾文生提到,拜會柯文哲時,柯文哲有跟他分享自己在社子島的經驗,並說「該做的事就去做啊」。曾文生強調,地方首長都希望建設地方,那就會需要用電,電源電網非常重要。

針對周玉蔻問及台電虧損多,但工業用電價格提升卻似乎是禁忌,曾文生表示,談電價時,要放在社會背景裡談,現在正面臨特別狀況,首先是疫情,全世界產業受到衝擊,台灣防疫好、生產飆上去,加上供應鏈重組,很多台商回台,「用電需求一下往上拉」,如今俄烏戰爭又讓能源價格變高。

「電是大家一起在用」,曾文生指出,台灣國際競爭力這麼好,就是因為有效運用資源,包含台電電網設計也是強調效率,反觀要有韌性就要有預備(電力),效率和韌性之間的拿捏是現在重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