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馬可仕曾想當太空人 靠社群媒體帶家族重掌權

圖片來源:中央社

身為菲律賓前獨裁統治者之子,小馬可仕雖然曾想成為太空人,卻因為「從小人們就告訴我也要當總統」,最終仍走上政壇,並靠社群媒體改寫歷史,帶領家族重返馬拉坎南宮。

菲律賓昨天舉行總統大選,根據選舉委員會非官方即時計票結果,小馬可仕( Bongbong Marcos )和副手、杜特蒂長女薩拉( Sara Duterte )得票數遙遙領先,可望在強人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下台後接棒,成為下屆菲律賓正副總統。

現年 64 歲的小馬可仕年僅 8 歲時,父親就入主總統府,可說從小在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光環下長大。

5 月 9 日前,在搜尋網站打出 Marcos ,出現的是馬可仕的名字。但隨著小馬可仕可望當選,如今搜尋 Marcos ,出現的已是小馬可仕本人。

菲國媒體 2015 年曾報導,馬可仕 1965 年角逐總統寶座時,小馬可仕就在描述父親生平的傳記電影「命運所繪」( Iginuhit ng Tadhana )中扮演自己,甚至說出預言式的台詞:「我是小馬可仕。我長大以後,想成為一位政治家。」

雖然片中台詞如此,但小馬可仕今年大選前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 CNN Philippines )預錄專訪時說,實際上,年幼時曾想成為太空人和搖滾歌手。

小馬可仕說,馬可仕 1968 年赴美國是訪問,聯邦參議員井上建( Daniel Inouye )當時問他,到美國想做什麼。小馬可仕回答:「我想參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

之後,小馬可仕被帶到佛羅里達州參觀甘迺迪太空中心。他表示:「我驚嘆不已。那真的是我的興趣,我的夢想。」

不過,小馬可仕說,他從未跟父親意見分歧,「因為無論如何他總是對的」。馬可仕要求他參加演講比賽,以練習成為一位優秀的演說家。

他表示:「沒有人會讓我忘記我是我父親的兒子。當我還小時,人們總是告訴我,你也要成為總統。」

終其一生,小馬可仕似乎都走在家族鋪好的道路上。

馬可仕統治菲律賓的 21 年間,小馬可仕被送到英國就讀寄宿學校,隨後進入牛津大學就讀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系( PPE ),又赴美就讀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 Wharton School )。

雖然他並未取得這兩所學校的學位,小馬可仕於 23 歲返回菲律賓擔任北伊羅科斯省( Ilocos Norte )副省長,走上政治之路。

菲國民眾發動「人民力量革命」罷黜馬可仕時, 28 歲的小馬可仕已當上北伊羅科斯省省長,後來隨著父母逃到夏威夷。直到馬可仕 1989 年過世,時任總統柯拉蓉( Corazon Aquino )於 1991 年准許馬可仕家族返菲後,小馬可仕隔年又選上眾議員。

身為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在背負家族原罪的同時,歷任省長、眾議員、參議員,幾乎從未離開政治舞台,並逐步朝總統大位邁進。

雖然小馬可仕於 2016 年角逐副總統寶座時,以些微差距敗給現任副總統羅貝多( Leni Robredo ),但新聞網站 Rappler 報導,早在 2014 年,由馬可仕和杜特蒂粉絲專頁和相關團體構成的網路,已經在社群媒體展開輿論戰。

報導指出,截至 2019 年9月5日, Rappler 的資料庫追蹤到 360 多個專頁和 280 多個團體在社群媒體支持馬可仕長女艾米( Imee Marcos )、小馬可仕、馬可仕和前第一夫人伊美黛( Imelda Marcos )等馬可仕家族成員。

除了透過社群媒體將馬可仕戒嚴時期美化為菲律賓經濟發展的「黃金時代」,並粉飾迫害政治受難者和家族貪汙歷史,馬可仕與杜特蒂家族結盟,以及推翻馬可仕政權後,菲律賓歷任政府未能真正改善民生、造福人民,都是馬可仕家族得以捲土重來的原因。

另一方面,菲律賓政商家族關係盤根錯節,即將成為第一夫人的小馬可仕妻子露意絲( Louise Araneta-Marcos )來自菲國著名的阿瑞乃塔( Araneta )家族,小馬可仕之妹艾琳( Irene Marcos )也嫁給阿瑞乃塔家族成員。馬可仕家族能東山再起,政商姻親關係功不可沒。

小馬可仕將入主馬拉坎南宮( Malaca ñ an Palace )的同時,長子桑德羅( Sandro Marcos )也可望當選下屆眾議員,家族政治勢力持續扎根。但小馬可仕在選戰期間除了大談團結,並未端出實際的政策牛肉,如何帶領菲律賓走上疫後經濟復甦,有待時間給出答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