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南大圳走過百年 6座渡槽橋列市定古蹟

圖片來源:中央社

走過百年的嘉南大圳水利系統擁有 7 座渡槽橋,其中 3 座 2014 年指定為台南市定古蹟,另 3 座也在今年 4 月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僅朴子溪渡槽橋已改建,舊橋只剩橋墩,未具文資身分。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人員今天告訴記者,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今年 4 月決議指定「嘉南大圳八掌溪渡槽橋」、「嘉南大圳急水溪渡槽橋」、「嘉南大圳龜重溪渡槽橋」為市定古蹟,另登錄北門區「北門嶼陳家古厝」為歷史建築。

孕育嘉南平原為台灣重要穀倉的嘉南大圳,已走過百年,如今仍是雲嘉南地區農業水利灌溉命脈,這個水利系統共有7座渡槽橋,其中南幹線的官田溪渡槽橋、渡仔頭溪渡槽橋、曾文溪渡槽橋,已於 2014 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北幹線 4 座渡槽橋中,朴子溪渡槽橋已改建,舊橋僅存橋墩,餘下的八掌溪渡槽橋、急水溪渡槽橋、龜重溪渡槽橋,也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渡槽指的是跨越山谷、道路、水道的檣樑式水槽,渡槽橋就是輸送管道水流跨越河道、溪溝、圳溝和道路的架空水槽橋樑。

嘉南大圳7座渡槽橋,由南至北分別是南幹線的曾文溪渡槽橋、渡仔頭溪渡槽橋、官田溪渡槽橋,及北幹線的龜重溪渡槽橋、急水溪渡槽橋、八掌溪渡槽橋、朴子溪渡槽橋,日治時期 1928 年至 1930 年陸續建造完成,主要以桁架鋼樑鑄成輸水槽。

7座渡槽橋以施工及竣工時間而言,依序是官田溪渡槽橋、渡仔頭溪渡槽橋、曾文溪渡槽橋、龜重溪渡槽橋、八掌溪渡槽橋、朴子溪渡槽橋、急水溪渡槽橋。

另外,審議會通過成為歷史建築的北門區北門國小旁「北門嶼陳家古厝」,建築風格是閩式傳統合院,木構架未施彩繪,頗具日式建築風格,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特色。

陳氏族人表示,北門嶼陳家古厝耗時 4 年完工,工法講究,曾是人稱「烏山頭水庫通」的陳正美故居,家族成員主動申請提報為文化資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