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紀念堂轉型 4團隊拋明日公園意象

促轉會正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設計展,促轉會1日邀請4組設計團隊分享方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促轉會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設計展,今天邀請4組設計團隊分享方案;有團隊在堂體位置設立威權博物館與台灣非營利組織總部,也有團隊改變銅像擺設方式,變成反省的公共空間。

促轉會為激盪社會對話,在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展期至5月2日,現場展出4組由民間團隊繪製的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圖,盼反省威權過往的同時,也能讓中正紀念堂轉型為更友善的公園。

促轉會今天舉辦論壇,邀請尺度設計有限公司、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共感地景創作有限公司等4組設計團隊,分享方案構想。

尺度設計有限公司以「羞愧的良心」為主軸,提出中正紀念堂3個反省,包括軸線的反省、空間尺度的反省、對未來的反省,透過重構園區格局與動線、種植大面積的植被森林、改變銅像擺設方式,以及展廳與研究機構的設立,讓中正紀念堂園區成為帶來反省的公共空間。

這項方案保留了蔣中正銅像,尺度設計有限公司主持人高百慶說,保留銅像是因為,有些疤痕要留下來,「疤痕若不見,很容易忘記之前發生什麼事」。

高百慶說,留下銅像但移到角落,堂體內部改為黑暗,布置許多光點,暗喻受難者人數,民眾進入後會感受到當年威權體制帶來的壓迫。

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提出的「 YOUTHTOPIA . TW 放膽青年 X 青春築夢村落」,把轉型焦點放在年輕世代的空間需求,將園區切成多個區塊,打造創音工作坊、世界公民屋等設施,讓中正紀念堂園區成為青年的未來生活學院。

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則以「威權的凝視與主體的自覺」為主題,提出在堂體位置設立威權博物館與台灣非營利組織總部,打開園區與堂體四周所有圍牆,讓人民能夠從四面八方進入這座公園,將中正紀念堂園區回歸為社會與人民的都市空間。

建築師孫啟榕說,移除銅像代表擺脫威權崇拜,銅像移除後,將以一張隨處可見的椅子作取代,任何人都可以坐在蔣公銅像原本的位子上,重新看見總統府與周邊。

共感地景創作提出「『相遇』群帶聚落 連結天空、地面與歷史的文化表面」構想,在園區置入多座「山」的造景,並引入兒童遊戲場、食農教育場等設施;破除原本的單一軸線,再創造不同尺度的空間關係,讓中正紀念堂園區成為各種可能性「相遇」的群帶聚落。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指出,大家要共同思考,是否要在民主台灣首都黃金地段有紀念單一威權者的空間資源配置,首都空間核心區域是否要發展出不一樣的可能,促轉會邀請全民思考想要什麼樣的明日公園;她說,雖然促轉會任期將屆,但討論不會結束,文化部後續將辦理更大規模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