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柯文哲對防疫的極壞示範,就是「神童預言」式的先放話先贏戰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大家有看過電影裡,中古戰爭的場面。弓箭手排成一列,指揮官高喊:「穩住⋯穩住⋯穩住⋯⋯放箭!」弓兵指揮官的任務,就是抓住那個恰到好處的射程和時機。太早放箭,射不到敵人;太晚放箭,自己早已被砍翻。

圖片來源:取自蕪菁雜誌臉書

如果今天隊列裡有個白目弓箭手,自顧自地先放箭,會怎麼樣?可能一陣慌亂之下,其他弓箭手也白白地把箭射出去了。節奏不協調之下,弓箭手的效益也就大打折扣了。

防疫也是一樣。從古今中外的案例,有些事情是大致可以預見的。例如病毒的「高傳染力、低毒性」化,還有「社會終究要與病毒共存」⋯⋯這幾件事,其實不用說公衛專家,就連稍有流行病學常識的民眾也知道會發生的。

但在實際執行層面,「什麼時候做什麼事」、「從數據資料中研判現況」,抓時機才是指揮中心最重要的專業。諸多措施,就是要到了那個時間點,才能下令執行,早一點晚一點都不行。

例如說「快篩陽性,不經過 PCR 就當作確診來處理」,這件事未來一定會發生。整個社會盛行率高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會付諸實施。

但是「未來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拿來現在講會怎麼樣?今天為止台灣的總確診數是七萬多,就算估入黑數,盛行率也不到百分之一。陳其邁市長的文章講得很清楚,低盛行率之下,一堆「快篩陽性、PCR 陰性」的偽確診,慌慌張張地跑去醫院佔位子,然後毫無必要的大量隔離。

地方首長是中央防疫會議的當然成員,在防疫會議上,這些未來會發生的事情,一定會被拿出來內部討論,但絕不代表可以馬上「放槍」對社會大眾講。

柯文哲最惡質的地方就在這裡。他會把中央防疫會議裡,有討論到,但時機尚未成熟的措施,提早拿出來媒體上大聲嚷嚷。但過早公諸媒體,造成不必要的社會恐慌。

過了幾天,社會進入大量感染的階段,指揮照著議定好的劇本往下推演。這時候柯文哲和柯粉,又來佔口頭上的便宜;還可以喜孜孜地說,柯文哲是神奇的預言家,指揮中心都是照抄柯文哲的。

不,柯文哲不是什麼神奇的預言家。他只是那個白目的弓箭手,滿腦只想著當「射出第一箭」的那個人,結果造成整個弓箭隊的作戰節奏崩壞。柯文哲只想到自己「超前部署」的媒體聲量,而從未重視,甚至是主動破壞全國協同防疫的節奏。

柯文哲說「比賽現在才開始」。比賽?比什麼賽?防疫是全國協同作戰,又不是小學生的運動大會。正因為柯文哲錯誤地把防疫理解成一場「比賽」,所以他的思路整個就偏掉了,一下子搞個口罩販賣機,又一下子搞個台北通,什麼東西新奇、有媒體話題性就做什麼。但是真正該做的基本功,包括疫調匡列、大量施打疫苗、拉平疫情曲線、整備醫療量能⋯⋯沒一樣他做得到位的。

自私敗事,莫此為甚。

***

大概有兩三個禮拜了,我都沒有在這裡對於台灣疫情發表意見。並不是我沒有想法,而是我已經非常厭倦台灣民眾反覆爆發的集體恐慌,還有「脫離現實的防疫完美主義」。總覺得自己不管講什麼,都像是狗吠火車一樣。尤其接觸了姨學以後,心裡很清楚,一直追求防疫的完美,只是把成本和問題一直往後遲延,讓整個社會失去靈活性、變得更脆弱、更難以面對未來可能的挑戰。

但是這話我說不出口,因為我如果說「人不可能總是逆天而行,該付出的人命代價是閃不掉的」,那我一定會被群眾鳴鼓而攻之,說我是個沒良心的人。

接下來我大概還是少說為妙吧!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