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橫全線通車 三代公路人用命拚搏蘇貞昌致意

南橫公路耗時近13年修復,5月1日起將有條件通車,30日同步在高雄、台東兩地舉行復通祈福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右5)、交通部長王國材(前左)、高雄市長陳其邁(右4)抵達台東埡口端後,開心與當地地標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經近 13 年修復的南橫公路明天將有條件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分享,當年因公殉職段長蘇進涇不但兒子、孫女都是公路人,且都為南橫付出,「三代人用命、用青春付出。」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上午 10 時 25 分起在高雄天池跟台東埡口兩會場同步視訊舉行「台 20 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向陽路段有條件復通祈福典禮」,兩地參加者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王國材、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市府團隊外,還有諸多民代跟協力廠商、工程人員也出席見證歷史性一刻。

蘇貞昌出席天池會場典禮前,也先在下車後祭拜犧牲的公路英雄,並表揚復通有功工程單位和營造商,最後兩地同步啟動復通儀式,蘇貞昌則再搭車前往埡口和眾人合影。

蘇貞昌致詞表示,自己在行政院曾發表應該「向山致敬」,南橫通車之路有太多工程人員的心血、生命、青春一吋一吋付出,令人深受感動。尤其是當年開路因公殉職的段長蘇進涇以及上百名工程人員,因此他在抵達會場前,先去祭拜這些人。

蘇貞昌提到,蘇進涇當年因公殉職,但兒子蘇俊銘不但在甲仙工務段當工程司,以父親命名的「進涇明隧道」更是由蘇俊銘監工。且蘇進涇孫女謝燦伃也在公路總局三工處任職,「三代人用命、用青春、用努力,從打通到復通,這就是公路人的精神。」

蘇貞昌指出,大家今天能從南橫復通這件事學習到「敬天順人」,當今科技要如何對付山林都可以,但山林有一天還是會「找回來」,因此以後的規劃一定要更尊重大自然跟環保,道路才能更持久,「打通的不只是一條路,而是台灣在世界未來的路」。

陳其邁則表示,南橫復通在近 13 年中打通 15 個明隧道、 23 個橋梁,簡直跟電影一樣,是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也有太多感人的故事,「所有辛苦工程人員才是今天的主角」。未來南橫打通後,不僅對當地特產發展相當重要,民眾也能到埡口追風、追雪,甚至追女朋友,相信對觀光復甦一定有所幫助。

1968 年興建的南橫公路,是台灣3大橫貫公路之一,因 2009 年的莫拉克風災導致全線中斷,歷經近 13 年逐段修復,終於完成最後一哩路梅山口到天池段,在今天完工通車典禮後,將於明天5月1日正式有條件全線通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