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范雲:非典型勞動者近百萬 盼法制化保障跟上腳步

民進黨立委范雲(中)與民間團體29日在立法院舉行「非典勞動人數攀升,法制化保障要跟上腳步」記者會,表示台灣目前的非典型勞動者至少有近百萬人,呼籲政府盡速制訂法制化的保障,也應加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五一勞動節將屆,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與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目前的非典型勞動者,至少有近百萬人,相關法制化保障必須跟上腳步,也應加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等。

范雲今天與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等人在立法院召開「非典勞動人數攀升,法制化保障要跟上腳步」記者會,提出上述主張。

范雲說,非典型勞動者的困境,大致可分為幾種情形,包括因勞動身分有別於傳統受僱勞工,而受到差別待遇;社會保險保障不足;職場不安全,不論是職業傷害或是職場性騷擾都缺乏保護。

范雲指出,非典型勞動者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多,台灣目前至少有近百萬人,而現行的勞動法制和社會保障體系,難以完整涵蓋非典型勞動者,使得他們缺乏就業保障,容易在社會變動下成為首當其衝的犧牲者。

陳昱安表示,美食外送服務產業存在諸多不平等,現行法令無法解決,包括平台業者長期聲稱外送員是承攬制,把多數營運成本、風險甩鍋給外送員承擔,外送員也沒有薪資保障與相關社會保障。要解決這些問題,應設計一套通盤可用的外送行業專用法規。

楊書瑋指出,總統蔡英文在 2016 年競選時承諾「立法保障非典型勞工」,然而至今仍不見派遣專法,及部份工時勞工保護法;為了進一步消除部分工時勞工面臨的低薪勞動風險,應加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