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紀念堂轉型受關注 促轉會辦展秀民間設計圖

促轉會2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右)向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中)與藝術家陳武鎮(左)介紹展覽理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受關注,促轉會今天起至 5 月 2 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展覽,展出 4 組民間團隊繪製設計圖。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破除紀念軸線、改造威權空間是轉型原則,未來將撰寫總結報告供行政院參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9日起在中正紀念堂舉辦設計展,展出4組團隊繪製的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圖,期盼在反省威權過往的同時,也能讓中正紀念堂轉型成為更友善、涵容的公園。圖為現場展出的中正紀念堂樂高模型。圖片來源:中央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午在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展期今天起至 5 月 2 日,並在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同時展出 4 組由民間團隊繪製的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圖,盼反省威權過往的同時,也能讓中正紀念堂轉型為更友善的公園。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致詞表示,促轉會從去年拋出轉型原則迄今,蒐整各方意見並邀請建築團隊共同討論,盼望在此原則下有什麼更不一樣的可能性,讓轉型非限縮在銅像。而松菸是適合全年齡層活動的場域,因此透過舉辦展覽,邀請社會各界參與討論此議題。

促轉會2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展出4組團隊繪製的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圖,並貼有關於中正紀念堂的相關冷知識。圖片來源:中央社

 

葉虹靈指出,破除中正紀念堂的紀念軸線、改造威權空間是轉型原則,展出的方案是以此原則設計,盼將園區打造成友善空間,但中正紀念堂全園區沒有一處不具文資身分,一磚一瓦要變動都須經都市計畫變更、文資審議等程序,因此未來會在總結報告中給予計畫及相關法律配套建議,並提供行政院參考。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說,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來說,銅像的留存是最大的問題,因此他希望政府以一勞永逸的方式移走銅像,今後便不會隨政黨輪替再度恢復原貌。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9日在松山文化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代理主委葉虹靈(前左4)與出席來賓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無差別屠殺平民,回顧 1949 年,前總統蔣介石的軍隊也在台灣街頭無差別殺害平民,蔣介石父子所犯下的是戰爭罪,因此他的訴求,是建議在移走銅像前先關閉堂體大門,並將三軍儀隊移至他處,不再進行尊敬蔣介石的相關儀式。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認為,4 年過去了,中正紀念堂轉型仍緩步進行且沒有明顯改變,她曾陪伴孩子前往走讀,當孩童問「既然是威權為什麼都沒動作」時,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但她提到,這次設計團隊中無論是開放或翻轉的理念都很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