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科大與台大醫攜手開發麻醉評估App 獲iF設計獎

台北科技大學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iPad版的麻醉評估系統「EVAN 2」,提供麻醉醫師臨床實務所需功能及流暢的操作體驗,獲得2022年德國iF設計獎肯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科技大學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專業麻醉評估 App 「 EVAN 2」,上線後有效提升麻醉前評估完成率、減少麻醉異常事件,獲得 2022 年德國 iF 設計獎肯定。

台北科技大學工設系教授鄭孟淙(前排左)、台大醫院麻醉部醫師石博元(前排左2)等人合作,開發專業麻醉評估App「EVAN 2」,獲2022年德國iF設計獎肯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麻醉科醫師是手術安全的守護者,必須精準評估患者狀況,量身制訂麻醉計畫,並提供麻醉照護。北科大設計心理研究室教授鄭孟淙、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石博元、鄭孝良等人,與台大醫院資訊室、台灣飛利浦公司合作,開發 iPad 版的麻醉評估系統「 EVAN 2」,開發出整合的 App ,獲得國際設計大獎肯定。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 EVAN 2」整合麻醉前評估、麻醉後訪視、 PCA (病患自控式止痛)評估等用途,目前已是優化的第 2 版,增加在手術過程中協助麻醉醫師監控病患生命徵象的功能,提升安全與工作效率。

台北科技大學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iPad版的麻醉評估系統「EVAN 2」,提供麻醉醫師臨床實務所需功能及流暢的操作體驗,獲得2022年德國iF設計獎肯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鄭孟淙表示,研究團隊為了開發 App ,多次進行使用者訪談、釐清需求,並透過模擬操作等方式,掌握作業流程與管理上的問題。研究團隊更實地跟隨麻醉醫護人員進行各項病患評估與訪視,記錄各種訪談不易發現的細節。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石博元表示, App 在台大醫院總院上線後,有效減少麻醉異常事件(休克、急救、困難插管等)近 1/2,麻醉前評估完成率從 96.25 %提升到 99.85 %。許多參與的醫師都認為工作效率變得更好,尤其系統和一般的手機 App 很像,幾乎不需學習就能快速上手,有人甚至直呼「方便到有點離不開這套系統了。」

鄭孟淙表示,很開心看到團隊努力受到國際指標獎項肯定,這些年參與計畫的碩士班學生前後共有十多人,現在幾乎都已畢業在設計界闖蕩。希望藉由這個成果,打開設計與醫療未來更多跨域合作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