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知識與訊息查核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awpixel
我曾經接到訊息查核中心的工作人員電話問我:李老師你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查核資訊安全事件的真假?
我直接的回答就是:沒有!
大家都知道「知識就是力量」,但知識到底是什麼?會讀書學歷高就有知識?我們往往有這樣的成見,但看了幾個高學歷的人的言行舉止,這樣的認知有很高的風險。會做研究當教授就有知識?看起來好像也不是這樣,這種知識的假象呈現出來,大部分都只是「姿勢」,而不是「知識」。
在通常的用法中,知識通常被定義為對事物的熟悉程度,事實、訊息或透過思想經驗獲得的技能。然而,沒有絕對公認的知識定義。羅素曾經說過:知識可能被定義為與事實一致的信念。問題在於,沒有人知道什麼是信念,沒有人知道事實是什麼,也沒有人知道他們之間達成什麼樣的關係使一個信念成真。
知識經常被認為是理性思維的結果,哲學的主要部分是基於這樣一個前提,即知識只有來自理性思維或經驗,不然就是來自兩者的結合。
這個定義其實也有很大的問題,電影天才無限家描述的印度數學家拉馬努金,用直覺的方式就寫出了許多難以置信的神奇數列,他說這些都歸功於他的家庭女神,他在劍橋的老師和同事拿到這些數列用嚴謹的方式證明,成為他們畢生的成就,我們可以說這些數列不是知識嗎?而這些數列既不是來自於理性思維,也不來自於經驗,更不是兩者的結合。
這種直覺是神聖的力量嗎?印度神童的預言是神諭嗎?拉馬努金的直覺可以經由理性思維得到證明,但不能證明的就不是知識嗎?這些歷史上屢見不鮮的預言家是先知?還是一派胡言?
我一直覺得訊息查核是件困難的工作,而且意義也不大,通常只會成為另外一個爭議的焦點。相信的人不會受到撼動,也不在乎什麼訊息查核。而且這些組織到底有多少的資源和能力可以做到這樣的事情?選擇什麼樣的訊息來查核?沒有辦法釐清事實,恐怕反而製造更多的紛爭。
誰將自己定位為真理和知識的法官,就會被眾神的笑聲淹沒——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這個式子是真的嗎?請作答!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