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右昌:快篩試劑應比照口罩 作為國家防疫物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全民防疫愛心篩檢」經執行後,共篩檢出 38 例陽性,他向中央建議,未來快篩試劑應比照口罩作為國家防疫戰略物資,以親民價方便民眾購買篩檢。

林右昌下午在線上記者會表示,今天中央公布與基隆相關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案例有 36 例,但有 2 例應移出,1 例是實際生活與居住都在台北市的個案,1 例是居住地雖在基隆,但從 3 月底起就在花蓮某醫院病房中未曾離開醫院,所以實際上是 34 例。

他指出,這 34 例包含中正區某工地群聚衍生案、家庭群聚案等,且其中一例、案 27779 是基隆市某醫院的病房群聚案之一,主要是因為個案在 3 日本來要入院開刀,開刀前進行 PCR 採檢返家等待報告,5 日醫院通知是陰性所以安排入院,但後來手術沒有辦法順利進行,所以在 6 日出院返家就沒有再出門,後因為身體不適篩檢,8 日確診,醫院也在第一時間啟動感控機制。

林右昌表示,這起病房群聚案目前都匡列在同一病房內,共有 3 人確診,除案 27779 ,另一名新北病患、一個是新北病患的陪病者,暫時沒有擴散,環境已清消,現在都在風險控管內。

林右昌指出,中央針對「全民防疫愛心篩檢」計畫,共發放 20 萬劑快篩試劑給基隆市,計畫從 5 日上路後到昨天,總計發出 19 萬 7434 劑,發放比例 98.7 %;在發放的 19 萬 7434 劑對象中,包含一般里民、重點區里、不易掌握族群、基層診所與關鍵基礎設施人員。

他說,這項計畫在快篩陽性通報上共有 44 人,後續經 PCR 複檢是 38 例陽性;若以發出的 19 萬 7434 劑來說,比例約萬分之 2,但這只能作為參考,因為不一定發出的快篩試劑民眾都有使用及回報。

此外,快篩陽性通報後到 PCR 採檢出爐的平均時間是 4.3 個小時,大幅縮短一般篩檢時間,可爭取時間進行疫調及匡列居隔,在最短時間減少社區傳播的機會。

林右昌表示,將把計畫執行成果與分析報告送到中央,作為後續擬定相關政策參考,他也在報告中提出建議,未來快篩試劑應比照口罩作為國家防疫戰略物資,並以親民的售價普及鋪貨於市場各通路,方便全國民眾就近購買篩檢,滿足國人自我監測健康需求。

他指出,基隆透過這項計畫的試行,已建立新操作模式,可成為中央推展至全國各縣市實施的示範,並在台灣與國際社會接軌上預作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