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民共學緊急應變 吳怡農攜手民團全國開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促進全民緊急救援能力,壯闊台灣聯盟攜手國內外團體籌辦「全民緊急應變基礎課程」,聯盟發起人吳怡農今天說,盼從社區開始培養社會所需面臨大型災難的緊急應變力。

為讓全民學會緊急應變能力,壯闊台灣攜手社團法人台灣醫療救護學會、美國 Spirit of America 共同開設一系列的急難應變工作坊後盾計畫,集結國內 PHTLS (到院前創傷生命救援)指導教官、 外傷科醫師和高級救護技術員師資授課,教導民眾在危難發生時如何即時自保和協助前線救災人員。

基礎課程教授內容,包括有「個人的準備與災害應變」、「大型災害的檢傷與處置」和「外傷急救的基本技能」等,今天在台北舉辦的活動可見不分男女、長幼都積極參與,每人都專注聽從教官指導並實地操作急救措施。

參與活動的 14 歲台、英混血兒吳思台告訴中央社記者,兄妹倆人是由媽媽幫忙報名參加,之前從未接觸過相關急救課程,沒想到實際操作綁止血帶的感覺非常痛,認為未來若遇意外狀況應有信心初步處理;他9歲的妹妹吳意台則說,因自己力氣小,在綁止血帶需轉圈固定時較困難,但教官仍細心教導。

吳母隨後也坦言,看到俄烏戰爭發生後,認為親子都需要學習相關急救知識,認為這個任務非常重要且不分年齡,課程內容淺顯易懂且可連結生活經驗,收穫匪淺。

從事資訊業的郭先生今天也帶 10 歲兒子參與,他說是受俄烏戰爭影響而報名,認為未來若遇緊急狀況可有能力應變,今天最重要的是學到止血技能,也讓孩子親身體驗、寓教於樂。

郭小弟表示,課程相當好玩,學到很多止血技巧,未來若遇到有人需要幫助,自己就可以幫忙。

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會後受訪表示,辦此活動目的就是希望全民在面對任何災難時,能有幫助他人的能力和意願,透過最基本維護自己安全、外傷急救和社區防禦等系列課程,讓每個社區變得更有韌性,可共同維護台灣安全和面臨各種挑戰。

吳怡農提到,壯闊台灣自 2020 年8月就試辦過首場活動,且在去年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前都持續進行,今年受國際事件影響便提早至3月起舉辦系列課程,5月將南下高雄,後續還有台中場,預計每個月至少辦 15 場以上,透過小組教學、實際捲起袖子操作和練習,未來數年都將持續推動,課程教學規劃也會滾動式調整。

台灣醫療救護學會秘書長張育通也表示,報名民眾都清楚自己想學習的內容,活動氛圍也很熱烈,課程教官由來自全台國各地的醫師、護理師和救護員擔任,5月高雄場活動也由在地醫師和救護員擔任教官,期許未來拓廣到全國各地舉辦; Spirit of America 亞太地區顧問黃東偉認為,這次能攜手合作支持、舉辦醫療急救應變課程,感到榮幸且引以為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