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堅持與蒲亭對話 馬克宏:吃力不討好但必須

法國總統馬克宏(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軍在烏國布查鎮( Bucha )「屠殺」平民的影像流出,國際社會同表憤慨,馬克宏與蒲亭交涉的角色與成果因此遭各界議論。馬克宏向法媒表示,這工作吃力不討好,但為和平做準備是他的責任。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 10 日登場,馬克宏總統昨天把握選舉倒數,接受巴黎人報( Le Parisien )專訪,並接受 6 位選民面對面現場提問。

選民提問議題包括購買力、顧問公司麥肯錫( McKinsey )事件、代理懷孕、增值稅,當然也有俄烏戰爭。

自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以來,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作為斡旋者,與俄國總統蒲亭( Vladimir Poutine )舉行逾 10 次電話交涉,每次通話至少 1 小時。

一位選民問馬克宏,蒲亭並不遵守規則,談判難有結果,是否應該繼續與之對話。

對此馬克宏表示,打從一開始,法國對蒲亭的態度就是既不天真也不縱容,「但(極右派候選人)雷朋( Le Pen )女士就不一樣了,她依賴蒲亭先生與其政權的金援」。

他說:「和他對話是我的責任,我們需要。我不會停止交涉,這讓我們得以作為談判者,透過與他以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對話,能推進談判。」

馬克宏指出,到了未來停火並重建和平的時刻,會需要「擔保人」的存在,而法國願意作為擔保人之一。

馬克宏強調,每次與蒲亭交涉前,他都會告知澤倫斯基,而澤倫斯基也要求繼續與蒲亭對話,「他需要我這麼做,因為他無法和蒲亭對話」。

同時馬克宏表示,他曾提議在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 Mariupol )展開人道行動,但被蒲亭「明確拒絕」。馬克宏揭露,俄羅斯政權會選擇哪些人可以逃出,並帶往俄國。蒲亭拒絕人道走廊,使他們遭到「外交孤立」。

他指出,與俄羅斯總統對話的這個角色「吃力不討好」。「每次討論我都感受到犬儒主義,讓人很不愉快;但這是我的責任。儘管可能 5 月中之前都看不到出口,但準備明日的和平還是必須的」。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 Mateusz Morawiecki )4 日在記者會中質問馬克宏與蒲亭多次通話,卻毫無成果,更怒斥「沒有人會與希特勒談判」。

馬克宏在專訪中駁斥莫拉維茨奇此番言論非常「可恥」。他批評莫拉維茨奇是極右派的反猶太主義者,還禁止 LGBT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還因法官懲戒機制被歐盟執行委員會祭出罰款。

另外,俄軍重心移往烏東。俄羅斯軍隊今天發射火箭,攻擊烏克蘭東部正在撤離平民的克拉莫托斯克( Kramatorsk )車站,導致逾 30 人死亡。

對此,馬克宏今早在 RTL 電台的專訪中指出,蒲亭會集中攻擊烏東頓巴斯( Donbass )地區,企圖在 5 月初獲得勝利,因此接下來幾週恐怕將有苦戰。「對俄國而言,5 月 9 日是全國節慶,有軍事重要性;對蒲亭來說,5 月 9 日應該成為勝利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