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產業工會批公司化草案 響應五一休假上凱道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鐵的相關改革,包含台鐵公司化草案皆先射箭、再畫靶,恐讓改革重蹈覆轍,呼籲停止審查草案,也表態將響應台鐵企業工會的「五一依法休假」,上凱道遊行,讓社會大眾看見鐵路員工的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台鐵的相關改革,包含台鐵公司化草案皆先射箭、再畫靶,恐讓改革重蹈覆轍,呼籲停止審查草案,也表態將響應台鐵企業工會的「五一依法休假」,上凱道遊行。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天舉行「黑箱條例莫闖關、五一凱道爭平安」記者會。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鐵的相關改革,包含台鐵公司化草案皆先射箭、再畫靶,恐讓改革重蹈覆轍,呼籲停止審查草案,也表態將響應台鐵企業工會的「五一依法休假」,上凱道遊行,讓社會大眾看見鐵路員工的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工會秘書長魏豫綾說,並非訂出台鐵公司化草案,就能保證台鐵安全,台鐵應該要落實台鐵產工過去訴求,做出真正改變,包含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即時化、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

她指出,現行台鐵公司化草案的待遇調整未見方案、第三方監理單位也有球員兼裁判之嫌,都應調整,否則改革牛頭不對馬嘴,先射箭、再畫靶的改革列車恐讓國家改革重蹈覆轍。

現場也提出 3 參與以及 3 承諾,希望台鐵落實安全改革、留資產減負債、產業民主,也要提升員工待遇、同工同酬、保障勞動條件。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曹嘉君說,交通部一直把台鐵公司化與安全化畫上等號,但從日前東南水泥事故就能看出,擁有公司組織不代表絕對不發生工安事故,安全改革應該要由下而上。

曹嘉君也說,從郵政及港務的先例可知,新進人員待遇打折造成流動率高,但鐵路肩負公共運輸重任,無法承受流動風險,台鐵應承諾,員工薪資比照「交通事業郵政轉調人員資位待遇表」,且現職營運人員與未來新進人員待遇不應打折扣。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則說,上述 3 參與以及 3 承諾,已經送出調解申請,如果交通部、台鐵局重視鐵路安全,應讓調解成立,簽下白紙黑字才是安全的真保障。

王傑也表態,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將支持台灣鐵路企業工會的五一依法休假行動,呼籲台鐵員工五一勞動節上凱道參加勞動節遊行,讓社會大眾看見鐵路員工的訴求,爭取所有旅客及員工平安回家的路。

魏豫綾也對記者說明,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是於 2016 年成立,成立主因為反對台鐵血汗工時,避免影響運輸安全;台灣鐵路企業工會則於 1947 年成立,幾乎與台鐵同時存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