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嫁妝可讓醜女嫁帥老公」 印度教科書惹眾怒

「嫁妝文化」在印度早已被法律明文禁止,但印度一本護理師的社會學教科書內容卻直接探討嫁妝的好處,其中一點是醜女可因豐厚的嫁妝嫁到帥丈夫,引起網友憤怒。

印度網友 Aparna 最近在推特 PO 出一本護理師的社會學教科書內頁,討論「嫁妝的好處與優點」,第一是可透過女方家庭提供的家具、家電等用品,新人可以更輕鬆建立家庭。

由於印度家庭通常不把家產分給女子,因此教科書也說,女子能以嫁妝的形式分得父母的家產。此外,嫁妝文化也間接鼓勵女性接受教育,因為女性受過教育以及有一份好的工作,男方要求的嫁妝就會比較少。

教科書提到的最後一點是「相貌醜陋( ugly )的女子可以透過豐厚的嫁妝,嫁給好看或醜陋的男子」。

推文在網路傳開後,引起許多印度民眾的憤怒,要求教育部禁用這本教科書。一名網友回應:「這竟然是出自於教科書,令人震驚!」還有網友說:「可恥!教科書竟宣揚嫁妝文化!」

嫁妝文化在印度行之有年,原先的美意是協助新人成家,但在部分地區卻演變成嫁女兒的必要條件,特別是如果女兒沒有工作技能、必須由男方家庭「養」的話。

一名印度民眾向中央社表示,由於印度人的婚姻大事多由父母安排,在傳統的印度社會,男方條件愈好,通常就會向女方索要更多的嫁妝。

嫁妝文化引發不少社會問題,女子因娘家付不出嫁妝而自殺、或遭男方家庭施暴、殺害,以及男方覬覦嫁妝而騙婚等案件,時有耳聞。

印度早在 1961 年即已制訂「嫁妝禁止法」,不論收取或給予嫁妝都可判處 5 年以上有期徒刑,外加 1 萬 5000 盧比(約新台幣 5600 元)或與嫁妝等值的罰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