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5 年大阪世博 台灣可望以企業名義參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5 年大阪世界博覽會籌備作業積極進行中,台灣並非國際展覽局( BIE )會員國,無法以台灣的名義參展,而將以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名義參展,此事引起日媒關注。

大阪將舉辦 2025 年世界博覽會(日本稱大阪‧關西萬博),這是大阪暌違 55 年再度舉辦世博。日本外務省 3 月 23 、 24 日組媒體參訪團採訪大阪世博籌備情況,由外務省關西擔當大使姬野勉做說明。

中央社記者問及參展世博的條件以及台灣也想參加等問題時,姬野答說,根據國際展覽局國際展覽會公約,如果不是國家或國際組織就不能參展,很遺憾的,一直以來,包括杜拜世博在內,台灣沒能以「台灣」的名義參加。

他說,日本很重視與台灣的關係,但國際展覽會公約有那樣的規定,只能遵守。台灣雖無法以台灣名義參展,但還是期盼台灣民眾能對大阪世博抱持關心,展期約半年的大阪世博,將形成大網絡,值得關注,盼媒體報導給更多人知曉。

日本負責營運大阪萬博的組織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屬公益財團法人性質)2 月 10 日公布,有 13 家企業及團體內定在大阪世博的民間展館出展,這包括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大型電信公司日本電信電話公司( NTT )、電機大廠 Panasonic 等。

其中的玉山數位科技,引起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等媒體關注、報導。

玉山數位科技(東京都千代田區)官網顯示,員工 10 人、資本額 666 萬日圓(約新台幣 158 萬元)、事業內容有國際貿易事業、會議展覽企畫營運事業等。玉山科技公司去年 10 月 4 日登記設立,而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開始招募民間展館的出展業者是在去年 9 月 16 至 10 月 29 日。

玉山科技由台灣貿易中心 100 % 出資成立,登記的住址與台貿中心東京事務所住址相同,社長陳英顯就是台貿中心東京事務所所長。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根據國際展覽局規定,如果企業要在世博參展,須先獲得企業所在地政府承認。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表示,玉山數位科技總社位於東京,已獲日本政府核准設立。身為日本公司,若要參展大阪世博,誰也不能說「不」。

日本外務省幹部接受採訪時表示,收到來自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審核結果報告,就辦理事務手續,予以核准。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成就冠全球,但因中國反對,世博主辦國不邀台灣參展,台灣想參展卻再三遭拒。這次,台灣方面若呼籲全球規模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參展,不重視「名」,但有實質成果。

大阪上一次舉辦世博是在 1970 年,當時中華民國(台灣)與日本有邦交,也是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因此是以「中華民國館」出展。 1971 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受到中國施壓影響,無法正式參與世博。

2010 年上海舉辦世博時,被認為走親中路線的馬政府接受中國之邀,台灣以民間名義參展,是台灣時隔 40 年受邀參展。

駐日外交官員對中央社透露,受到中國施壓影響,台灣不僅無法以台灣名義參加大阪世博,甚至連福爾摩沙( Formosa )也不能使用,因此以玉山科技公司的名義參展。

玉山(日文音讀是 Gyokuzan )是台灣最高峰,但是日本有「玉山」(訓讀 Tamayama )一地,因此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英文以 Tamayama Digital Tech Co ., LTD 命名。

大阪世博倡議主題是「設計充滿生命光輝的未來社會」,副標題有 3 個,包括挽救生命、賦予生命力量、連接生命,期盼透過此展,共同努力達成聯合國所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 SDGs )。

大阪世博舉辦的地點在大阪市夢洲,展期是 2025 年 4 月 13 日至 10 月 13 日之間,為期 184 天。展覽會館等建設工程預定 2023 年度開始,同樣 2023 年度開始預售門票,預計吸引 2820 萬人次觀賞。

根據日本官方提供的資訊,目前有 87 國及歐盟( EU )、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事務局等 16 個國際組織表示將參與大阪世博。不過,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設定的目標是招攬到 150 國、 25 個國際組織參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