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正討論如何接收更多烏克蘭學生來台

吳釗燮宣布第3波援助烏克蘭行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目前台灣援助烏克蘭鄰國協助難民事宜,但未來不排除直接協助在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的民眾;另外,政府也正討論,如何接收更多烏克蘭學生來台求學。

吳釗燮今天主持「台灣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同時接受媒體時事問答。

對於募款金額未來用途,吳釗燮說,從媒體上可以看到,單從烏克蘭抵達波蘭的難民就逾 200 萬人,何況尚有捷克、斯洛伐克等國也在接收難民,而難民會增加當地國負擔,到當地時也極需協助,因此募款後透過鄰國政府協助難民是很直接的幫助。

吳釗燮說,這次募集的善款共 3000 多萬美元,包含今天援助,共有 2000 萬美元將送至中東歐,但未來不排除用於協助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的民眾,「剩下 1000 萬餘元(美元)正討論中,有結果會儘早說明」。

對於是否接納更多烏克蘭人到台灣,吳釗燮則說,在台烏克蘭人,如果有親屬成為難民希望到台灣來,若持有親屬關係等證明,政府會予以最寬考量,給予特別的入境許可,若有需要延長在台期限,也將予以延長。

他還說,外交部目前正與駐台機構、大學或是政府其他單位討論,如何接收更多烏克蘭學生來台求學。

另外,媒體提問,中國政府批評台灣捐助烏克蘭,是在利用他人的災難,吳釗燮則說,有注意到中方的表態,但事實上,無論台灣做什麼善事中共都不喜歡。

吳釗燮說,曾有前駐美外交官對他表示,只要做了什麼事情讓中國不高興,那一定是做對的。

他說,台灣民眾的善心都是自動自發、出自真心,沒有額外意圖,也沒有要利用他人災難的想法,因為烏克蘭發生的事情確實十分悲傷,連學校跟家戶都受到轟炸,簡直就像俄羅斯對烏克蘭無差別屠殺一般。

吳釗燮說,俄羅斯這種行為一定要譴責與制裁,因此台灣也加入譴責與制裁的行列。

另外,外交部的推特( Twitter )發文若署名「 JW 」,代表推文由吳釗燮所發。他今天被問及是否考慮設立個人推特時表示,加註署名的做法行之有年,若要單獨開設推特,可能要等他離開外交部的職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