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動畫大師高畑勲特展 6月台北登場

圖為「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於日本展出的展場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已故日本動畫導演高畑勲以「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等作品深植人心,集結其分鏡手稿、影像的「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將在6月首度移師海外,於台北登場。

高畑勲出生於 1935 年,首部長篇動畫作品為「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當時還提拔現今也是動畫大師的宮崎駿共同參與製作。兩人在 1985 年和鈴木敏夫共同創辦「吉卜力工作室」,自此牽動日本的動畫半世紀發展,並以吉卜力作品享譽國際。

高畑勲於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作品,包含展現日本風土民情和庶民生活的「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及「平成狸合戰」;也有摸索水彩畫風格的動畫,例如「隔壁的山田君」及「輝耀姬物語」。

除動畫電影外,高畑勲也曾執導改編自世界名著的「小天使」、「萬里尋母」、「小安妮」等電視動畫,當時在日本締造極高收視率,台灣也曾播出,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

高畑勲於 2018 年4月5日因肺癌病逝,享壽 82 歲。他一生留下無數經典作品,「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自 2019 年開始於日本巡迴,迴響熱烈,首次移師海外,便選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展出, 2000 件展品包含首度公開的創作筆記、分鏡手稿、人物場景設定等典藏,呈現高畑勲對日本動畫的影響,以及他個人和吉卜力工作室的關係。

這也是北流開館以來首次引進外部展覽,董事長黃韻玲今天透過聯合數位文創的新聞稿表示,吉卜力動畫對世界的影響非常大,高畑勲在製作動畫時對細節的要求非常高,「從他花費8年時間製作『輝耀姬物語』就可知道,很高興北流能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這麼一個高規格的國際級展覽,也很期待能親眼目睹大師作品。」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將於6月 18 日至9月 25 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