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戴琪:對中國加徵關稅未收效 應改刺激國內生產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Katherine Tai )今天說,與其施壓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將政策轉為鼓勵國內生產更加有助經濟發展。

法新社報導,戴琪在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 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 )長達 4 小時的聽證會中坦承,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所展開對中國大舉加徵關稅的策略,對於中國政策幾無影響。

她說:「這並未刺激中國去改變。在我們看來相當清楚,我認為,整體上不能繼續這種做法。」

華府一直指控中國補貼出口、打擊歐美產業、強迫企業轉移技術才能在中國做生意,以及竊取智慧財產等。

美中兩國 2020 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華府據此同意縮減川普政府 2018 年開始加徵的關稅,以交換中國在 2021 年底前購買價值 2000 億美元的美國貨品。

然而中國在爆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下未能達標。戴琪告訴國會議員:「我們持續敞開與中國對話的大門…但我們也必須承認這項協議的侷限性,不再執著以往汲汲於改變中國行為的模式。」

美國總統拜登 2021 年1月就任以來,已解決與盟邦之間的一些貿易爭端,包括上週宣布取消川普過去對英國加徵的鋼鋁關稅。儘管戴琪恢復與中國官員協商,卻遲遲未出現類似的突破性進展。

正當美國苦於應付通膨高漲之際,企業抱怨加徵關稅推高成本,華府上週同意延長對 352 項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豁免。

戴琪在國會聽證中強調,美國現在的戰略必須擴大範圍,不能只施壓中國放棄被華府視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她說,新做法必須「包括強力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經濟利益,免於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公平經濟政策和行為的負面影響」。

她表示,「我們不能只是等待中國改變」,呼籲「讓我們的生產基地回流和重建」。她說:「這就是我們必須著手推進的計畫。」

中國正在促進電動車和半導體等產業。戴琪表示,美國應從事「策略性投資」以與中國匹敵。

她說:「我們已經可以在鋼鐵和太陽能產業看到,當現行機制太慢或不適合,以致無法有效處理中國針對這些產業造成的扭曲行為時,會發生何事了。」

戴琪籲請國會議員通過「兩黨創新法」( 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 ),這項法案已獲參、眾議院批准,目前正在兩院協調委員會( Conference Committee )協商。

這項措施將支出 520 億美元用於美國境內半導體生產和研究,以及刺激製造和強化供應鏈等。

戴琪也讚揚拜登就任不久即通過的「美國救援計畫」( American Rescue Plan ),她說,這項振興措施在協助企業因應疫情方面正帶來「重大進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