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改革 王國材重申仿照航空安全設第3方評鑑

王國材與太魯閣號傷者會商。圖片來源:中央社

太魯閣號事故傷者今天面見交通部長王國材,傷者提出台鐵改革一定需要外部監督機制。交通部長王國材會前時重申,台鐵改革將會仿照航空安全,納入第3方評鑑、設置檢查員還有安全管理系統等。

太魯閣號事故即將屆滿1週年, 10 幾名太魯閣號傷者今天到交通部面見王國材,傷者家屬唐先生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說,台鐵改革有外部監督機制是他們與罹難者家屬有極高共識的事情,希望可以廣邀專業人士、罹難者家屬、傷者家屬,跟所有人共同監督台鐵。

傷者張小姐表示,台鐵安全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是很重要的議題,「台鐵記者會說9項缺失已經有7項調整,但這就是我們需要外度監督團體的原因。」台鐵改革需要有專家嚴格檢視安全的部分,也應該研究為何在普悠瑪事故後,改革卻還是失靈,要從這裡著手才會對安全改革有所幫助。

張小姐也坦言,當時的衝擊有多強,他們需要恢復的時間就有多長,這可能很多人一輩子的傷痛。

交通部長王國材會前致詞再度對3月 23 日未與傷者約成功見面一事致歉,王國材說,普悠瑪事故的總體檢是他帶者學者專家去做的,當時 144 項的改善方案,是他帶領學者專家共同想出來的,但在改革過程中,很多都是標準作業程序,且把管控放在台鐵局,並由鐵道局做監督。

王國材說,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也讓他非常震驚,發生後也認為台鐵要加強且徹底的改革,包含安全改革、工地管理、鐵道檢查員制度等,開始有人第一線去看台鐵或鐵道工程有沒有問題。

台鐵改革安全上,王國材認為應該要仿照航空,王國材說,過去航空在 2000 年代時也有一段很不安的狀況,當時把第3方評鑑、航空檢查員還有安全管理系統 SMS 納入讓航空安全大幅改善。

王國材指出,雖然最近他推台鐵公司化石面臨很多阻力,但他個人覺得如果很多措施在人員上無法落實,所有改革就無法落實,也會沒有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