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03大停電檢討 蘇貞昌:強化電網韌性與風險管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 3 日造成全台大停電,事故檢討受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指出,已責令經濟部務必針對「強化電網韌性與安全」和「強化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與查核」兩大面向,督導台電加速改善。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就「 0303 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蘇貞昌的書面報告一早送至立法院。

蘇貞昌在報告中首先表示,3 月 3 日由於興達電廠事故,造成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的發電廠發電機組跳脫,影響全台電力輸送,導致全台約 549 萬戶停電,他「要再次向受影響的國人同胞深致歉意」。

在報告中,蘇貞昌也敘明興達電廠事故處理經過。他指出,第一時間即掌握訊息,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趕赴台電公司指揮調度,立即啟動相關應變作為,並以「全力搶修、儘速復電」為第一要務。他也要求經濟部就此事故嚴查嚴辦,於 3 日內提出完整書面調查報告,並對相關違失人員嚴究責任。

蘇貞昌指出,在經濟部邀集學者專家、相關單位調查事故發生原因後,事故檢討報告已於 3 月 8 日公布在經濟部官網供社會各界瞭解。

關於興達電廠事故後續精進作為,蘇貞昌表示,雖然事故發生當時並非用電尖峰,全台備轉容量率超過 24 %,電量充足,但因興達電廠單一電廠事故,就造成全台電力系統約 1/3 停電,卻也凸顯長年以來電網韌性嚴重不足的問題。

蘇貞昌表示,為加速進行系統性的改善,全力避免因單一電廠事故,即造成大區域、整體電網受到影響,他已責令經濟部務必針對「強化電網韌性與安全」和「強化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與查核」兩大面向,督導台電加速改善。

他指出,關於「強化電網韌性與安全」面向,強化電廠內及廠網間雙重保護機制,加強電網韌性建設,電力系統專家協助診斷。

另外,「強化風險管理、教育訓練與查核」面向,蘇貞昌指出,設置風險管控專責單位、落實分級查核,強化人員訊練與風險意識。

書面報告最後,蘇貞昌表示,政府會持續嚴格督導台電公司,大力支持所需的人力、資源,加速落實各項必要建設,確保穩定供電,重拾國人對台電的信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