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移民、難民與公民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nnyK
我講過好幾次去德國唸書,是因為家庭經濟的關係跑去逃難。到一個與自己語言、文化都有些距離的國家去生活,從來都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尤其唸完書的時候,考慮要留下來工作移民成為德國公民,還是要回到自己原來的國家台灣,更是許多海外留學生必須考慮的重大問題。
我們這一輩的留學生是幸福的,還有這種選擇回家的可能性,許多前輩因為國民黨海外黑名單的政策,有家歸不得,因此留在日本、歐洲、美國或其他國家的人比比皆是。
香港難民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兩者有共同的敵人中國政府,但彼此的想法跟目標有不小的距離。有的人認為野百合虧欠六四,蔡英文虧欠香港,在情感上會有這樣的想像,但理性上我認為這是歷史的偶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比中國侵略台灣早發生,讓台灣得到更高的國際關注,也明白台海問題是東亞、甚至全世界安全重要的關鍵。在情感上,台灣人虧欠烏克蘭人許多,但理性上就是黑格爾講的世界歷史的進程,這些不同的事件就在世界上隨機發生了,有前有後、但關係密切互相影響。
德國當初在敘利亞戰爭的時候收納百萬以上的難民,因為需要外籍勞工,德國也充斥了土耳其的移民,移民融合是一個困難的問題。
前幾年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土耳其裔的足球明星厄齊爾,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中場,德國國家足球隊最多成功助攻次數的球員。做為一個德國職業足球明星,在德國出生受教育,卻和土耳其的獨裁者埃爾多安拍照,在土耳其關鍵時刻的公投和總統大選產生政治上的影響。
厄齊爾認為自己拍攝的照片沒有政治考量,完全出於對自己根源國家領袖的尊重,德國人太政治化,他如果自己贏球就是德國人,輸球就被認為是移民,完全是種族主義和歧視。因為飽受批評,所以他退出國家隊。
德國很多人認為,他不了解德國的主流價值,忽略自由和民主的精神,也有許多土耳其裔的德國人,尤其曾是綠黨主席、本身也是土耳其移民的歐茲狄米爾,批評厄齊爾與埃爾多安的合照。但也認為厄齊爾退出國家隊是一場災難,因為這即意味著年輕土耳其人似乎不是社會的一員,不能代表德國。厄齊爾指與埃爾多安的合照沒有政治意圖,只要是土耳其總統不管是誰都要合照的說法,顯然太過天真,埃爾多安可是侵犯人權,嚴格控制言論自由,更改憲法成為長久國家領導人的獨裁者。
昨天睡覺前翻開「不安之書」,第一則「信仰的背離」就提到:宣揚所有人都是平等和自由的狂熱份子,就像曾經存在世上許多讓人奉獻生命的邪惡宗教一樣。他們的神長得跟野獸沒有兩樣,有著兇殘的眼神,尖銳的利爪,還有吃人的牙齒。
這種狂熱的宗教在政治上往往吸引浪漫主義者,浪漫主義者最基本的謬誤在於搞不清楚什麼是我們所需要的?什麼是我們所想要的?我們都需要陽光、水、空氣和食物,這些延續生命並且維護自己人性尊嚴的基本條件。同時我們也想要可以得到極度的幸福、無懈可擊的理想生活,以及實現自己所有的夢想。
如果分不清楚需要和想要,對於需要和想要的東西有著同樣強烈的慾望與渴求,就會感到相當的痛苦。
呼吸到空氣卻以為已經世界大同,吃不到麵包彷彿是世界末日。浪漫主義的弊病就在於想要穿越時空,就好像實際上有一台天能的機器一樣。自己有幸福的民主自由人權,因此就可以不用任何犧牲地坐在沙發上擴散到全世界的每一個人身上,香港當然更是沒有問題。
我覺得面對香港難民問題的重點是,台灣可以盡量提供他們的「需要」,而無法滿足他們的「想要」。台灣到目前還是危機重重,根本不是個正常的國家,收回香港自由法治的中國,在旁邊隨時可能侵略台灣、沒收台灣的民主自由。
台灣自己有什麼,能夠給別人什麼?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必須在理性思考之後,殘忍地做出決策。不負責任的人憑著自己的感覺做事,要求付出自己能夠給予的更多承諾,然後要大家跟他一同兌現,尤其身為政治人物,難道不用思考這些基本的問題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