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8 歲公民權剩最後一哩路 各政黨搶年輕選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投票年齡下降至 18 歲推動多年,如今終於將交由人民複決,剩下最後一哩路。儘管能否過關尚在未定之天,但在緊繃的藍綠結構中,年輕選票屢次成為關鍵,各政黨都卯足全力爭取。

根據中選會委託研究比較 2016 年總統大選、 2018 年九合一選舉及 2020 年總統大選的投票行為,發現 2020 總統大選吸引較高比例的年輕選民參與投票, 40 歲以下年輕選民投票率明顯提升,尤其 30 歲以下選民增幅最大,由前兩次投票率不到 6 成,提高至 7 成以上。

18 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可能合併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成員、律師黃帝穎認為,朝野共識,通過立法院 3 / 4 的高門檻,將 18 歲公民權送出立法院,複決投票合併年底選舉,對於年底縣市長選舉刺激年輕人返鄉投票意願,有具體的正面效果。

這次因為國民黨投下關鍵同意票,讓 18 歲公民權可以交付複決。黃帝穎說,國民黨可以扳回在年輕選票的劣勢,在 18 歲公民權這個議題上,與其他政黨平起平坐,國民黨在年底選戰也有空間訴求國民黨與年輕人站在一起,這對國民黨目前在年輕選票的劣勢,具有一定平衡效果。

至於修憲複決若合併年底九合一選舉,對選戰結果是否有影響,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年輕選民對民進黨和其他小黨支持度相對較高,複決投票合併大選,對於民進黨的縣市長、以及其他小黨的議員選情,會有加分效果。

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 18 歲公民權送出立法院,交給公民複決,各黨都支持,對於年底九合一選舉不會有直接影響,但對下屆總統大選有影響。 2024 年會有新的一批年輕人成為選民,各黨如何爭取這批新的選民,以及這批選民的態度,牽動選舉結果。

民進黨在年輕族群支持度較高,且在社群經營多年,屢次在選戰中收效,相較之下,國民黨較弱勢。

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指出,「你給年輕人機會,年輕人自然就會給你機會」。若在這次地方議員的提名中,多一些新人、年輕人面孔,給外界全新的感受,民眾甚至年輕人自然而然就會給予更多機會,也只有如此,才有機會擺脫老舊、老派的形象,獲得更多支持。

國民黨黨內人士表示,像這次六都議員提名,給予年輕的新人 100 % 初選民調加權,以及在各地盡可能推出年輕新人參選,包括黨主席朱立倫子弟兵凌濤都親自到桃園參選議員,可以看出黨中央在培育年輕新人參政的想法,希望可以藉此獲得更多年輕人支持。

一位地方人士則建議,除了多給年輕人機會外,年輕人關注的包括低薪、高房價等議題,各地方政府如何幫忙與解決,也是爭取年輕選票的一環。國民黨擁有 14 個執政縣市,要繼續延續執政,只要能拿出幫助年輕人解決困難的解方,要獲得年輕人的支持,仍可期待。

至於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原本的支持基礎就是年輕選民,年底九合一選舉提名,也都以年輕人為主,這次也將利用公民複決機會,除了拚修憲成功,也衝刺選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