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毅會印度外長:中印應相互成就而非相互消耗

中國王毅。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向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表示,中印要將邊界問題置於雙邊關係適當位置,不應用邊界問題定義甚至影響雙邊關係發展。「中印應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王毅 25 日在對印度進行工作訪問期間,在新德里與蘇杰生( Subrahmanyam Jaishankar )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作為成熟理性的發展中大國,中印要將邊界問題置於雙邊關係適當位置,不應用邊界問題定義甚至影響雙邊關係整體發展。「中印應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相互支持,而不是相互排斥」。

他說,雙方要堅持兩國領導人「中印互不構成威脅,互為發展機遇」重要共識,妥善解決邊界問題,處理管控好分歧,助力雙邊關係發展。

據發布,蘇杰生說,去年以來,印中保持外交、軍事有效溝通。經過多輪軍長級會談和邊境事務機制會議,兩國軍隊實現了邊境西段大部分地區脫離接觸,「應儘快完成剩餘地區的脫離接觸」。

雙方認為,恢復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符合兩國共同利益,要在脫離接觸基礎上實現常態化管控,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誤解誤判。

雙方並認為,中印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相同或相似立場。應努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為動盪不定的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

發布稱,雙方還就疫情防控、烏克蘭、阿富汗和多邊事務交換意見。認為應堅持多邊主義,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以對話方式和平解決爭端,嚴重關切單邊制裁對世界經濟及供應鏈安全的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