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如何分辨台灣米?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IT-STUDIO
吃飯時跟朋友聊聊天,有人問說,是不是在餐廳吃到短短胖胖的米就是台灣米,細細長長的就是泰國米,這恐怕沒法用形狀區分,畢竟美國加州種植的玫瑰米也有可能短短胖胖的,米粒形狀不能用來判斷種植區域。
台灣米的形狀也是有長長的,個人就很喜歡長秈米的口感(在台灣能吃到通常是台中秈 10 號),搭配泰式料理的醬汁很適合。
台中秈 10 號目前在國內仍是秈稻栽培面積最廣的品種,因為高產又抗稻熱病,我們的農技團也曾經帶去非洲、中南美洲等友邦種植,頗受歡迎。
關於水稻的小常識:
水稻可分為稉稻(日本型 Japonica)、秈稻(印度型 Indica)及爪哇稻(爪哇型 Javanica)三種類型。田間常見的栽培品種大多為秈稻及稉稻,低緯度地區以栽培秈稻為主,而高緯度地區以栽培稉稻為主。根據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的含量比例,秈稉稻分別都可再區分出糯米品種。
所謂蓬萊米說的是稉米,也就是日本型的稻米,短短胖胖 Q 彈有黏性,通常在溫帶氣候才能生長的。台灣雖然地處亞熱帶,但因為歷史因素,是日本型稻米可種植的緯度最南端,這是歷代育種家研究的成果。
台灣因為發生過山水米混米事件,為了預防這類事情的發生,餐廳到底是不是使用台灣米,可以辨認台灣米標章,許多加入標章的業者,米飯口感上都有一定的品質保證,也能讓消費者安心,下次去餐廳吃飯的時候,不妨看看有沒有台灣米標章吧(其實某些超商的飯糰也有喔)。

(圖中的 ph 值表示的是新鮮度,越不新鮮的稻米測出來 ph 值越低,能拿到台灣米標章的米,新鮮度跟食味值都不能太差)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