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制俄侵略 北約G7歐盟峰會料擴大軍事部署制裁

圖為基輔電視塔遭砲擊。(圖取自facebook.com/dsszzi)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和歐洲聯盟( EU )今天罕見同日召開峰會,西方國家預料在會中警告俄羅斯總統蒲亭,俄將因侵略烏克蘭付出「毀滅性」代價。

路透社報導,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的緊湊會議行程,將由北約總部的會議揭開序幕。在俄羅斯持續進攻烏克蘭同時,這些會議的目的是維繫西方團結。

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今天已抵達布魯塞爾,準備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短暫會晤,並與包括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 ğ an )和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等北約國家領袖拍攝團體照。

北約領袖預計在會議中同意增強在歐洲東側的軍力。此外,為防俄羅斯鑑於對鄰國烏克蘭開戰一個月來戰事仍膠著,可能讓戰爭升級,北約 30 個成員國也將同意提供烏克蘭可抵抗生物、化學和核子武器攻擊的設備。

法新社報導,史托騰柏格抵達會場時表示:「蒲亭( Vladimir Putin )總統犯下一個重大錯誤,也就是對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發動戰爭。他低估了烏克蘭人民的力量、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和他們軍隊的戰力。」

他還告訴媒體,北約各國領袖將在會議中討論「有必要重新調整我們較長期的威懾和防禦手段」,第一步將會同意在羅馬尼亞、匈牙利、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這 4 個東部成員國部署新的軍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將透過視訊對北約和歐盟峰會發表演說。他尋求勸使西方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採取更強硬回應,預料他將向與會領袖請求提供更多武器,以及採取更重大的干預行動。

澤倫斯基在會前表示:「我們期待見到北約、歐盟和 G7 採取意義重大的步驟。我們將在這 3 場峰會中看出誰是朋友、誰是夥伴,以及誰為了金錢背叛我們。唯有團結才能保衛生命。」

基輔一再要求北約對烏克蘭設立禁航區,以促使俄羅斯停止殺戮;但北約擔憂捲入與莫斯科全面衝突,因而一再抗拒。

史托騰柏格說:「我們有責任確保這場衝突不會擴大到烏克蘭以外地區,造成還要更多的苦難、更多的死亡和更多的破壞。」

拜登在赴歐洲之前警告,目前存在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的「重大威脅」。史托騰柏格今天則告訴記者:「任何使用化武的行為,將會根本改變這場衝突的本質。」「這會是公然違反國際法,(使用者)將面臨廣泛和嚴重的後果。」

北約峰會後,接著召開的 G7 緊急峰會,將凸顯強權國家用大規模制裁懲罰俄羅斯的決心。

華府表示,拜登和歐洲各國領袖將宣布新的制裁措施來對付俄羅斯,並且將讓現有制裁措施更加嚴格。

俄羅斯已遭大幅排除在全球商業活動之外,史上從未有經濟規模如此大的國家受到這樣程度的排擠。但俄國的能源出口是制裁的最大漏洞,一些歐盟國家因為依賴程度高,因此一再抗拒禁用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的呼聲。

歐盟領袖為了切斷對俄羅斯燃料的依賴,以及建立對能源供應衝擊的緩衝,預計在為期 2 天峰會中,將同意聯手採購天然氣。

此外,歐盟也將尋求和拜登達成協議,以取得額外的美國液化天然氣( LNG )供應,為下 2 個冬季的需求做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