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工會擬5/1依法休假 王國材:盼慎思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未與工會充分溝通,台鐵企業工會今天決議,若沒有收到善意回應,5 月 1 日將會依法休假,並提出不加班聲明。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希望他們慎思而行。

行政院版「國營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送到立法院,根據交通部研議的台鐵債務解決方案,除長期歷史債務由政府吸收外,新台幣 1400 多億元短期債務,政府編列約 200 餘億元預算,其他將由台鐵交回 3 筆土地設置基金償債。

不過台鐵企業工會認為,公司法草案未與工會溝通,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的做法是假改革,認為土地資產設置基金償債是掩耳盜鈴等,今天號召千人員工上街遊行陳情,並到立法院前遞交陳情書。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開完會員大會說,若訴求沒有得到善意回應,立法院還是要強行通過政府的公司化條例版本,5 月 1 日將會依法休假、提出不加班聲明。

陳世杰說,5 月 1 日本來就屬於員工的日子,近期就會開始接受員工連署,並且會統一保管,若沒有得到回應就會提出。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回應,公司化讓台鐵員工不論在薪資福利還是光榮感更佳,且明天立法院要召開公聽會,也期待工會把問題一一提出來,政府也會一一解答,至於罷工或依法休假讓運輸受到影響,是影響全台搭乘台鐵民眾的權利,「希望他們慎思而行。」

王國材也說,會繼續與工會協商,過去這段期間,台鐵公司化的原因跟工作等相關規劃都講得很清楚,若有不清楚的地方,要透過合理的討論,明天公聽會就是有很好的機會,請工會提出有沒有罷工的理由。

王國材強調,台鐵在經歷數起重大事故後,啟動公司化改革是已經是全民期待,而台鐵改革的正當性要立足於全民整體利益的前提上,至於台鐵員工所擔心的權益與福利,以及未來公司營運可能遭受到的問題,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集會議指示下,已經明確表達政府的承諾和保證。

交通部說,為加速推動台鐵公司化的改革,政府已提出 3 項承諾與 2 項保證包含歷史包袱造成的債務,政府承諾負擔;配合政策造成的虧損,政府承諾補貼;基礎建設與重大維修的經費,政府承諾負擔;台鐵公司化後員工的權益與福利,政府保證絕不受損;許多員工所關心的,公司化後員工要選擇公務員或為留任為公司員工,政府保證尊重員工選擇。

王國材說,台鐵將來即使公司化,仍然是全民的重要資產,台鐵往前走,政府一定全力支持。政府很有誠意來面對此一重大改革,也希望台鐵員工能夠一起來努力,回應全民的期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