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漆藝故事多 紀錄片捕捉輝煌年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珍珠奶茶近年在日本颳起流行風潮,早年台灣獨特的「蓬萊塗」漆藝品也曾風靡日本。紀錄片「磨顯傳心」以已故漆藝家陳火慶及後代漆藝家為主角,敘說台灣漆藝品的輝煌年代。

「蓬萊塗」漆藝品開創源於日本漆藝家山中公,他將所觀察到的台灣風俗民情融入漆藝品,例如香蕉、鳳梨、原住民族都成為裝飾元素,推出後大受歡迎,也保留了台灣日治時期的庶民風景。

山中公於 1916 年開設「山中美術工藝漆器製造所」,陳火慶 13 歲時入所當學徒,5 年後出師,一生鑽研漆藝文化,曾獲得教育部頒發的民族藝術傳統工藝類漆器薪傳獎。

陳火慶的職人精神延續後代,包含現年 86 歲的兒子陳清輝、第三代傳人陳玉嘉現今仍為漆藝傳承四處授課。陳玉嘉的女兒張齊方原從事金屬珠寶工藝相關工作,但眼見母親、祖父的努力,便發起紀錄片「磨顯傳心」製作,希望保存阿祖世代流傳至今的職人精神,並敘說台灣漆藝品熱銷海外的輝煌年代。

張齊方表示,「磨顯傳心」命名想法,源自於漆器製作過程中最單調、無聊、磨人的「研磨」工序,但不斷反覆的動作,考驗的正是漆藝師的耐心、細心、專注度跟持久力。

「磨顯傳心」紀錄片共分上、下集,除訪問陳清輝、陳玉嘉外,也訪問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及豐原漆藝館館長黃成中,挖掘陳火慶擔任故宮漆器修復師的故事,並從黃成中口中一探陳清輝現今於豐原漆藝館授課的契機。

陳清輝表示,身為陳火慶的子孫,會將陳火慶對漆藝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只要任何人對學天然漆有興趣,他都很樂意教授。

除透過紀錄片敘說漆藝家族的故事,張齊方表示,今年 5 月將舉辦陳清輝傳習展,也希望今年陳清輝、陳玉嘉能北上開課。

紀錄片「磨顯傳心」即日起在 YouTube 「欣德漆藝」頻道及台中豐原漆藝館播放;「蓬萊風華.清雅蘊輝-陳清輝漆藝傳習師生展」將在 5 月 6 日至 17 日於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