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網路族每週上網 6.7 天 20 至 29 歲沉迷比率逾 1 成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ohamed_hassan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今天於委員會議提報「數位發展與資訊近用趨勢」報告,內容顯示,台灣網路使用相當普及,網路族幾乎天天上網,平均每週上網 6.7 天;各年齡層則以 20 至 29 歲族群沉迷占比突破1成、相對較高。

因應全球數位環境變化,國發會參考國際指標,建立數位發展指標體系,整體指標由資訊及通訊科技( ICT )近用、居住環境、教育與技能等 12 項構面組成,調查居住於 22 縣市且年滿 12 歲的本國籍人數位使用等狀況。

民國 109 年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個人上網率為 86.6 %;其中 60 歲以上民眾上網率由 2019 年 53.5 % 增加至 2020 年的 56.2 %,是上網率成長最高的族群,顯示網路使用對中高年齡層民眾也愈來愈重要。

國發會資管處長謝翠娟表示,一般認為 60 歲以上的民眾看手機、電腦愈來愈吃力,使用網路頻率應會降低,結果卻相反,推測有兩大原因,一是本來就會使用網路的族群,年紀大了仍然會繼續使用,二是中高齡長輩要與朋友、兒孫聯繫也得用網路,中高齡上網率才會節節攀升。

民眾使用網路的程度及頻率愈來愈高,國發會調查發現,最近 3 個月內曾上網者,有 65.2 % 幾乎天天上網且自認每天上網時間長或頻率高;平均來說,台灣網路族幾乎天天上網,平均每週上網 6.7 天。

若觀察不同年齡層民眾有網路沉迷傾向的占比,國發會指出, 20 至 29 歲民眾有網路沉迷傾向的比率最高、達 11.2 %,其次是 12 至 17 歲與 30 至 39 歲民眾,分別有 9.6 % 及 9.1 %;至於 18 到 19 歲、 40 到 49 歲與 50 到 59 歲的民眾,有網路沉迷傾向的比率介於 6.9 % 至 8.6 % 間。

國發會也關注民眾最常使用的連網設備為何,依使用比率分別為手機、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值得注意的是,連網電視首次進入民眾連網設備前 5 名,占比達 6.2 %。

而民眾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前3項網路活動類型分別是即時通訊、占比高達 83.6 %,其次是網路影音娛樂 76.0 %,接著是商品或服務資訊查詢、達 65.4 %,顯示民眾已普遍應用數位工具處理日常生活大小事。

國發會也提到,0 分代表非常不滿意, 10 分代表非常滿意,調查結果顯示「主觀幸福感」平均滿意分數為 7.0 分,表示多數民眾會因為資訊近用而感到幸福感提升;未來將持續透過數位發展調查,瞭解民眾應用資通訊科技於生活得情況,以及數位轉型衍生的機會與風險,提供各界及各部會訂定數位平權政策重要參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