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台灣2050淨零排放一定要成功 四大路徑前進

總統蔡英文(前排中)21日上午出席「ESG永續台灣第2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與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蕭翠玲(前排左2)等與會貴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 ESG 永續台灣國際峰會指出, 2050 年達成淨零排放之路確實困難,但公部門、產業界、學術界三方合作,就是台灣成功的關鍵;蔡總統並提出,面對淨零挑戰,台灣要在能源、產業、生活等四大轉型路徑上,持續前進。

總統蔡英文(前排中)21日上午出席「ESG永續台灣第2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與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蕭翠玲(前排左2)等與會貴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總統今天出席「 2022 年 ESG 永續台灣國際峰會」,與會者包括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蕭翠玲和今週刊發行人梁永煌等人。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談到永續, 2050 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是全世界以及台灣的挑戰,這條路確實困難,但台灣一定要成功。

蔡總統強調,克服這一挑戰,除了公部門努力,也要產業界龐大能量和學術界一流人才加入,三方攜手合作,就是台灣成功的關鍵。政府從 2016 年以來,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在綠能、減少碳排之路上,邁出了重要第一步。

蔡總統表示,面對淨零排放挑戰,要在四大轉型路徑上讓台灣持續前進。首先,能源轉型要繼續,除成熟的再生能源和增氣減煤路徑要加強,新能源包括氫能、前瞻綠能更要進一步研究和發展。

第二,產業轉型要加速,出口導向的台灣產業要全力展開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和循環經濟的努力,讓公、私部門一起投入資源,因應新的經貿局勢。

第三,食衣住行等生活轉型要啟動,公有建築走向低碳,運輸工具面對淨零轉型變革;最後,社會轉型要公正, 2050 年淨零轉型會對所有人的生活帶來改變,在這一過程中,做好社會溝通,確保公民參與、公正轉型是重要目標。

同時,蔡總統指出,國發會正持續彙整各部會規劃,將在3月底公布台灣「 2050 年淨零碳排路徑圖」,這一總說明不是提供標準答案,而是拋出淨零轉型對話基礎,啟動下一階段社會對話,在這關鍵時刻,台灣未來不可自我設限,而要透過確實討論,釋放整個國家的能量。

蔡總統說,已請國發會在規劃路徑時,把現今情況、未來量能和所需資源等考量納入,除了政府資源,民間、產業動能也要加入;近年來,金管會持續推動綠色金融,帶動資金支持再生能源,接下來,政府會繼續協助金融機構,和業界密切合作落實 ESG ,協助更多企業導入國際供應鏈。

蔡總統表示,公私部門要攜手克服邁向 2050 年淨零排放的種種挑戰,政府和產業要合作,產業之間則採取先大後小、以大帶小模式,由指標大企業帶領,共同減緩轉型過程中可能帶來的衝擊,甚至創造新的淨零商機。

最後,蔡總統強調, 2050 年淨零轉型是全台總動員要一起完成的目標,期許各界抱持引領未來的雄心,讓淨零轉型成為台灣發展的新動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