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草藥特定成分具延壽效果 長庚研究登國際期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長庚大學中醫系天然藥物所副教授陳金銓所領導的團隊,發現中草藥成分「補骨脂寧」能延長小鼠壽命,相當將 75 歲的人延壽至 97.5歲;研究已登上國際期刊,並申請專利。

長庚大學副教授陳金銓(右)、教授楊賢鴻(左)研究團隊發現中草藥成分「補骨脂寧」能延長小鼠壽命,相當將75歲的人延壽至97.5歲。圖片來源:中央社

 

長庚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長庚大學中醫系天然藥物所副教授陳金銓所領導的團隊,從中草藥鑑定出延長小鼠壽命的有效成分「補骨脂寧」( corylin ),讓高脂飲食小鼠增加 20 %至 30 %的壽命,若以人類平均壽命 75 歲推算,相當於延長至 90 到 97.5 歲。

長庚大學表示,這項研究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3 月 9 日登上「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 ),大幅提升中醫藥的國際能見度。

陳金銓指出,探討壽命機制複雜且耗時,鑑定中草藥延壽的有效成分更具難度,要做一完整研究並且驗證,沒有長時間投入很難完成;他在長庚大學已從事約 9 年的相關研究,這次能有突破性成果,團隊成員皆感振奮。

研究共同作者、長庚大學中醫系主任楊賢鴻表示,服用補骨脂寧的小鼠能「健康」的延長壽命,不只沒有腎毒性,還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脂肪肝及肝臟發炎指數,並大幅提升運動能力,達到健康老化。

長庚大學中醫系天然藥物所副教授陳金銓(左)所領導的團隊,發現中草藥成分「補骨脂寧」能延長小鼠壽命,陳金銓解說如何運用酵母菌來進行篩選實驗。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也說,目前正在進行的後續研究顯示,補骨脂寧對正常飲食、健康的小鼠延壽增幅更高,成果將於近期完成;研究尚無臨床試驗,民眾請勿自行購買補骨脂或補骨脂寧服用。

長庚大學表示,陳金銓團隊曾發表在期刊「藥理學研究 」(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 及「抗氧化劑」( Antioxidants )的研究中顯示,補骨脂寧可在小鼠中預防並治療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及動脈粥狀硬化,顯示未來在健康食品產業應用及老年化相關疾病治療極具潛力,研究團隊已申請專利。

長庚大學表示,這項研究整合多個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包含長庚大學中醫系教授呂彥禮、林口長庚醫院組織銀行教授王東弘、台灣大學解剖所教授王淑慧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