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椒華揭11超商門市占用國有地 國產署:限期改善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召開記者會舉報台中、彰化、台南合計 11 家超商門市占用國有地違法營業。立法委員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召開記者會舉報台中、彰化、台南合計 11 家超商門市占用國有地違法營業。對此,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經濟部商業司、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均表示,已依法處理並限期改善。

陳椒華指出, 11 家超商門市涉及占用國有地,7 家位於彰化,台中和台南各 2 家。其中以萊爾富 6 家門市占用國有地筆數最多,全家便利商店有 3 家, 7-11 則是 2 家。

她指出,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顯示,部分違法超商設立時間超過 10 年,最久是 2005 年設立,將近 17 年前,令人質疑國有地管理單位長期渾然不知國土遭竊占。

陳椒華要求,違法超商門市業者儘速於期限內騰空返還國有土地。國產署、農水署、經濟部等應對行為人及總公司提起竊占國土告訴,遏止類似情況再發生。地方政府應儘速依法裁處,包括裁罰及要求土地回復原狀。經濟部商業司應撤銷違法門市公司登記。萊爾富、全家及 7-11 總公司新設門市應自審土地使用是否合法。

對於陳椒華召開記者會舉報台中、彰化、台南合計 11 家農地超商門市占用國有地營業,財政部、經濟部、農業委員會今天也都派代表出席記者會說明處理情形。

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分署長趙子賢表示,這 11 家超商門市,有 7 家是占用國產署經管國有土地,另外 4 家是其他公產管理機關,包括經濟部、農田水利署或公所。

趙子賢指出,7 家超商門市占用國產署經管國有土地,國產署有去現場查看,大部分建物都是位在私有土地上,旁邊有一些國有地,有使用到就必須處理,已限期分別在 3 月底或 4 月底以前騰空,或申請合法使用權,如果屆時不處理將訴請法院拆屋還地。另外 4 家屬於其他公產管理機關,已於 2 月 25 日發文請管理機關查處。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視察鄭則元表示,如有涉及占用該署經管土地,會依法處理。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張孫福說,3 月上旬已和超商聯繫,超商願意配合,也會注意。至於已營業中的部分超商門市涉及占用國有地,商業司配合土地管理機關查報,包括相關超商門市遷到合法地方,會來向商業司變更所在地,這部分沒有問題。

陳椒華說,將會持續追蹤,希望不要再有超商門市占用國有地違法營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