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團:7成大專教職員仍未調薪4% 籲政院提配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教工會今天表示,目前估計公私立大專的專兼任人員仍有約 7 成未被調薪4%,呼籲行政院提出配套措施,落實調薪政策,不要「一校多制」。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會中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 11 月在行政院會裁示, 2022 年度軍公教調薪 4%納入臨時人員,引起各界稱許與期待,但調薪 4%的消息,對許多臨時人員來說,至今仍是空中樓閣。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根據工會掌握,目前公私立大專仍有 4 類人員還沒有被調薪,包括公私立大專編制外職員、私立大專專任教師、公私立大專兼任教師(含華語教師)、公私立大專學生兼任助理。

林柏儀提到,上述這 4 類還沒有被調薪的人員多達 25 萬人,約占整體公私立大專受雇人員的 7 成;根據工會瞭解,多數公立大專都已對編制內專任教職員調薪,但對於編制外的專兼任教職員仍缺乏統一作法,常導致「一校多制」,也讓政府調薪的美意大打折扣。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表示,目前很多私校在調薪上仍沒有動靜,導致調薪政策對許多大專教職員來說「看得到、吃不到」,即使有些學校勉為其難想調薪,卻因董事會不同意,只能挖東牆補西牆,從研究、教學等項目挪移經費。

高教工會也為多達 25 萬名的公私立大專專兼任教職員工請命,呼籲行政院拿出配套措施,除了提出充分補助,同時也要徹底調查,以落實公私立大專專兼任教職員都能調薪 4%。

教育部稍晚以文字回應指出,私校編制內專任教師的「本薪」已比照公校調整;「學術研究加給」依規定由各校自行審酌,但教育部已宣布,私校若能比照調薪,將透過獎補助費補助增加經費的半數。

至於編制外職員,教育部表示,由公校校務基金或私校運用相關經費進用人員,適用勞動基準法,薪資由各校依相關勞動法令及校務需要釐定。

兼任教師鐘點費部分,教育部表示,公立學校已研議調增 4%,報請行政院核議中,未來正式核定後,也將追溯回今年 2 月 1 日。私校如果願意比照公校,也擬給予額外獎勵經費做誘因。

專案、計畫案助理部分,則是授權各校自訂合理薪資條件,教育部請各校參考軍公教調薪,適度提高薪資。未來在審核補助經費時,也會適時調整,鼓勵各校提升助理待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