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入境檢疫何時再鬆綁 莊人祥:加強2配套續評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資料照)。

入境檢疫何時再鬆綁,備受矚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長輩疫苗涵蓋率、民眾自主應變都是鬆綁重要配套措施,會持續加強並審慎評估各界意見。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停,但各國已陸續規劃開放國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日表示,入境檢疫期將朝向 753 規劃,也就是將檢疫天數逐步縮短至 7 天、5 天、3 天,最後則是無需檢疫,但將觀察 1 個月才會確定何時啟動下一步討論。

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無論是 14 天縮短至 10 天,還是 10 天縮短至 7 天,每個階段都要觀察1個月,並加強相關配套措施,包括 65 歲以上疫苗涵蓋率是否足夠,這些都是指標之一。

媒體詢問,5 月是否有機會將入境檢疫天數縮短至 5 天。莊人祥說,這要看國際疫情狀況,各界的意見指揮中心都會審慎評估,避免步上香港後塵。

莊人祥說,指揮中心一直在鼓勵長輩接種疫苗,無論接種哪一劑都發給新台幣 500 元獎勵,其餘民眾接種第 1、2 劑也會發放 200 元獎勵,到 3 月底為止;同時也希望儘量多接種第 3 劑疫苗,以降低染疫死亡率。

除了疫苗,自主應變也是檢疫鬆綁重要的配套措施之一。莊人祥指出,未來無論個人或企業出現確診個案,都要有所準備及因應,公私部門也要推派防疫長,進行自主疫調、防疫,及早防堵疫情。

儘管國內疫情降溫,目前台北、新北、桃園、高雄仍不能探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這4縣市疫情仍屬中風險以上,本週也沒有達到調降標準,會持續觀察,若有緊急特殊情況可向醫院申請探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