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地方財政失衡城鄉不均 儘速啟動財劃法修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收支劃分法自上一次 1999 年修正,至今已經過了 20 多年。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呼籲,儘速啟動財政收支劃分法相關修法,解決地方財政失衡、城鄉不均問題,落實地方財政自主的要求。

時代力量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及幹事長王婉諭共同出席,促請因應現況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並公布黨團對於修法內容主張。

陳椒華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已 20 年未修,目前有 6 個直轄市,且與縣市的預算分配形成很大的落差。地方財政現況困窘,財政自主更已瀕臨全面崩解,如此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問題日益凸顯,財政收支劃分法相關修法已刻不容緩。

她指出,此次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草案,提出幾項重要修法原則,包括「錢權同時下放、擴大統籌分配、直轄市及縣市財源只增不減、劃一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公式設算入法取代比例分配、中央地方共同決定分配規則機制、強化財政誘因與落實財政紀律」等,希望根本改善地方財政結構問題。

談及黨團版本財政收支劃分法草案,王婉諭指出,因應直轄市升格後,直轄市內各區的城鄉差距反而擴大的問題,時力的版本也主張,直轄市政府應參酌市內各區城鄉差距、居民生活型態、產業模式、人文社會及環境生態保護等因素,研訂透明化與公式化的分配規定,希望藉此改善偏鄉因升格反而更形邊緣化的處境。

邱顯智指出,既有的地方稅弊病也應該被檢討。否則如果地方政府一手要拿中央的補助款,另一手卻又降低持有稅,就是拿其他納稅人的錢,補貼地方的大地主。

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的修法版本,讓中央可以對地方政府的開源節流績效進行考核,如果績效不彰,就會影響補助款的分配。讓中央把關地方政府有沒有盡到該盡的義務,希望國家財政的整體分配,從中央到地方都變得更加合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