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羅斯的坦克兵團在搞什麼鬼?

圖為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圖片來源:取自維基百科

俄羅斯的坦克兵團在搞什麼鬼?

  1. 「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坦克部隊塞在公路上,排了六十幾公里。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照理說,坦克部隊的行動應該快如閃電,避開主要公路,直接走在田野裡,日行百里,不是嗎?」我問我當兵時的長官 S 大哥。
    「烏克蘭北部不是開闊地形,南部才是,所以俄羅斯現在改為由南部往北打。」S 大哥這麼回覆我,而我聽了之後恍然大悟,茅塞頓開。
  2. 那俄羅斯軍隊為什麼會犯這麼愚蠢的錯誤?他們為什麼會把坦克兵團派去丘陵起伏、河川縱橫的烏克蘭北部呢?
    有一種說法:由於軍隊生活在承平時期是非常枯燥無味的,所以聰明的人都會受不了,都會離開,而留下來的,往往是一些腦筋死板,不知變通的傢伙。換句話說,現在俄羅斯軍隊的高階將領們,搞不好也不過是一些笨蛋。
  3. 1988 年我在陸軍總部擔任少尉資訊官的時候,我的直屬長官是 S 少校,他畢業自台灣的陸軍官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應用數學碩士,而且還是一些武器裝備的發明人。由於他表現優異,所以年紀輕輕的,就已經記功無數,1989 年我退伍到美國讀博士,而 S 少校也同時赴美,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讀了一個資訊管理學博士。當時所有人都認為,S 少校是國軍菁英中的精英,國軍未來的將領。
  4. 但是 S 回台灣之後,只幹到上校就退伍了。因為國軍的制度究竟太過僵化無趣,S 大哥受不了那個制度體系,而那個制度體系也容不下 S 大哥。S 大哥退伍之後自己開了一家軟體公司,憑著他的新發明賺了不少錢,然後就退休了。
  5. 所以搞不好,世界各國軍隊的高階將領們大多不是什麼聰明人,中國的解放軍如此,俄羅斯的軍隊如此,台灣的國軍也是如此?軍官們要在軍隊體系裡升遷,既不能靠戰功,就只能靠逢迎拍馬,吃飯喝酒?也許只有美國是個例外,因為美軍經常外派各地,經常在世界打仗,軍旅生活緊張刺激。所以許多喜歡緊張刺激生活的聰明人會想成為美軍的軍官。
  6. 所以我問 S 大哥,台灣的國軍將領裡,有誰是既聰明又令他佩服的?S 大哥跟我說了兩個人的名字,其中一位是他的學長,現在台灣的國防部長邱國正。我聽了之後舒了一口氣,看來國軍的將領當中還是有很優秀、很聰明的,而我今晚還是可以安心地睡個好覺。

    也希望邱部長能持續不斷的改善台灣國軍的文化,讓更多的聰明人進入國軍,同時讓他們願意留下來,一路升遷成為國軍的將領。

    這麼一來,就不會有笨蛋將我們國軍的坦克部隊派到山區與城鎮中作戰,而我們也可以每天都睡個好覺。

圖片來源:取自 林宜敬 臉書

原文出自林宜敬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